徐乐江:市场倒逼机制下钢企如何扭亏为盈?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记者 王德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2013年8月3日在北京国谊宾馆隆重召开。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在纳入统计的86家会员钢铁企业中,上半年累计亏损企业35家,亏损面高达40.7%,同比扩大3.49个百分点。在严峻的市场倒逼机制的压力下,钢铁企业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扭亏为盈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在会上的讲话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徐乐江就总结和介绍了上半年各个钢铁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强管理、技术创新,努力开拓市场,加速产品研发和转型升级的有益实践和丰硕成果,其中不乏亮点和新意。总体来看,可以归纳为以下几大“法宝”:

  

  创新产品,抢占高端

  

  “上半年钢协会员企业生产的汽车用钢品种增加,产量提高,满足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要求。”徐乐江表示。

  

  从企业方面来看,各个钢铁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可谓“多点开花,硕果累累”。其中,宝钢第三代超高强钢QP980热镀锌产品全球首发,使宝钢成为能够同时批量生产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先进高强钢的钢铁企业;鞍钢9%镍钢板成功中标中石化广西LNG项目,这是鞍钢继去年承接中石油唐山LNG储罐项目之后获得的又一订单;太钢开发出满足“高速动车国产化车轴钢技术要求”的DZ1车轴钢和时速350公里CRH3型高速车轮钢;马钢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效节能型海洋石油平台用H型钢成功应用于南海建成的“荔湾3-1”深海油气平台上,目前该产品已经占领了国内90%以上市场。

  

  全力降本,努力增效

  

  在降本增效方面,徐乐江列举了鞍钢和武钢两家钢铁企业为例。其中,鞍钢今年全面打响了扭亏增效攻坚战,集团扭亏增效取得阶段性成果,鞍钢股份公司预报上半年盈利约7.02亿元。另一方面,武钢大力实施低成本制造,确保主业不亏损,集团上半年实现利润4.71亿元。

  

  优化结构,开拓市场

  

  据徐乐江介绍,今年上半年,一批钢铁企业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大力优化产品结构。以沙钢为例,该企业围绕提高效率和效益,全面实施生产组织结构、产品质量结构和市场营销等调整优化工程。上半年实现利润11亿多元。此外,天管公司注重高端专业管市场开拓,高压锅炉管增长近1倍,气瓶管增长44%,提高了无缝钢管的整体效益。

  

  市场导向,效益为先

  

  企业要想扭亏为盈,与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为先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太钢加强风险管控,严格自律,坚决落实产品定价低于制造成本不生产,没有合同不生产的原则。此外,东北特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品种结构调整,低于生产成本不接单,实现效益品种快速上量,大力控制、压缩低效益品种合同订货量,真正从源头把住效益关。

  

  创新管理,增强活力

  

  徐乐江指出,在严峻的市场面前,许多企业还从进一步加强管理创新方面“狠”下工夫。其中,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切入点,通过人员优化、管理模式与组织流程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