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消息

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揭晓
时间:2020-01-16| 编辑:周利勇|【
 钢铁行业一项目获一等奖 多项目获二等奖

本报讯(记者米飒 通讯员董洁)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由钢铁行业系统的企业、高校、研究院独立完成或参与完成的多个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通用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由东北大学、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科技大学、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华盛冶金技术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完成。电渣重熔是生产高端特殊钢的主要手段,其产品应用于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针对传统电渣重熔技术耗能高、氟污染重、效率低、产品质量差,大单重厚板和百吨级电渣锭无法满足高端装备的材料需求等问题,该项目组历经10余年产学研合作研究和攻关,创新开发出了绿色高效电渣重熔成套装备、工艺和系列高端产品,形成两项国际标准,实现我国电渣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例如在攻关中,河钢舞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项目组取得了特厚板坯和特大型钢锭电渣重熔技术、集成创新电渣钢高洁净度等4项创新性成果,首次提出含氟渣系氢渗透率测定方法和衡量指数、渣金间铝钛分配定量关系和夹杂物熔解机理,率先开发了预熔渣、氧含量在线监测与控制等核心技术与装备,解决了电渣钢增氢和增氧、高温合金铝钛烧损以及大型电渣锭偏析严重等世界性难题,还制备了世界之最——厚度950毫米和单重53吨的电渣扁锭。

该项目应用以来,成果推广显著:特厚板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和C919大飞机工程用8万吨模锻压机支座,油田阀体和模具钢替代进口,制备出世界首套AP1000核电主管道用百吨级钢锭并批量供货,满足了我国大飞机、第三代核电、超超临界火电、超大型水电和大型风电等对“卡脖子”高端材料的急需。

此外,由中南大学、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红土镍矿冶炼镍铁及冶炼渣增值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昆明理工大学、中国铜业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维美高科技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西安电炉研究所有限公司、长春三鼎变压器有限公司、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红旗除尘设备有限公司、中冶陕压重工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绿色高效电弧炉炼钢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废弃物焚烧与钢铁冶炼二 英污染控制技术与对策项目,由东北大学、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滦县司家营铁矿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贫杂铁矿石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工业示范项目等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通用项目)。

在钢结构方面,由重庆大学、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南大学联合完成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通用项目),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完成的大跨度结构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通用项目)。

另外,由东北大学完成的生产全流程多目标动态优化决策与控制一体化理论及应用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完成的特种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项目,以及由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完成的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损伤机理与分析理论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据悉,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