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消息

陈德荣:携手合作共建共享高质量钢铁生态圈
时间:2020-01-16|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何惠平

1月11日,钢协举行六届一次会员大会,中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钢铁产业链合作与发展专题报告会上,做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建共享高质量钢铁生态圈》的专题报告。他从共建共享高质量的产业生态圈、重构和谐的产业关系,中国宝武致力于打造高质量钢铁生态圈,携手共建共享钢铁生态圈的设想与建议等3个方面,向与会嘉宾表达了中国宝武推进并期待与同行、上下游相关行业等所有伙伴共建共享钢铁产业生态圈的期望。

以产业生态圈重构产业关系

陈德荣指出:“传统的产业链理念已经不能调整信息化时代不同企业间的关系,现在企业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必须以产业生态圈来重新调整。”

陈德荣举例说,在产业生态圈中,一个工厂的废弃物可能会成为另一个工厂的原料。在钢铁的贸易服务环节,物流仓储体系就可为银行提供质押等,成为钢企信用的支撑。我们日常的这种交易行为,通过大数据分析,即可为新的商业模式提供支撑。“共赢性和可持续性,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主流。”他表示。

陈德荣指出,产业生态圈和产业链的区别在于:一是产业链是单向性的,而产业生态圈是一个循环的生态圈,各个成员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产业生态圈中的每个企业都是核心企业,同时也是其他网络节点的外围,为其他的中心提供了支撑。二是产业链是有边界的封闭、一维的系统,而产业生态圈是无边界的,是一个多维开放、公开透明的系统。钢铁行业其实就是一个标准化材料生产行业,居于整个产业链中部,上游是原料,下游是零部件和最终的产品。三是产业链上的价值恒定,价值分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产业生态圈是价值增值,一方价值增长不是以损害伙伴利益实现。四是产业链的协同效率要远低于产业生态圈的协同效率。五是产业链具有排他性,而产业生态圈具有共享性。

中国宝武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钢铁生态圈

中国宝武的愿景就是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中国宝武的使命就是共建高质量的钢铁生态圈。

钢铁生态圈就是围绕钢铁产业领域的制造、交易、物流、原料、金融、数据、技术等核心环节,所有的业务关联方共同参与打造的、集多功能于一体,为用户提供高效、敏捷、安全的产品和服务的产业生态系统。这当中包括两大平台——智慧制造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它们共同拥有大制造、大交易、大物流、大原料、大金融、大数据、大技术和大园区八大业务系统,具有开放共享、连接协同、智慧敏捷和创新迭代等特征。

对中国宝武来说,钢铁制造是整个业务的基础,以后还将从生产制造向服务转型,这也是宝钢曾提出的三大转型之一。

中国宝武要做钢铁生态圈的创立者、价值观的守护者、基础设施的搭建者。产业生态圈就是从钢铁制造到服务转型的具体路径和实践平台。中国宝武现在整体的业务是“一基五元”(“一基”是以钢铁制造业为基础,5元产业包括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产业、产业园区产业、产业金融业、资源与环境产业)。这“一基五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钢铁生态圈的基本骨架,通过打造确定骨架,搭建基础设施,引入合作伙伴。

“在互联网文明时代,中国宝武实现全球钢铁业引领的要求,应该与大家同行,成为合作伙伴。”陈德荣诚挚地说道,“中国宝武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合作伙伴。心中无敌者则天下无敌!一个人走,可能会走得快;大家一起走,才能走得远!”

陈德荣介绍,中国宝武钢铁生态圈拥有六大优势:一是拥有亿吨级钢铁制造的体系能力,二是拥有日趋成熟和完善的第三方平台及相应的运营模式、成功经验,三是拥有最专业的工业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服务能力,四是拥有丰富领先的钢铁专业服务能力,五是拥有牌照齐全的产业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六是拥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及金融技术服务能力、投融资能力、资本运作能力。

携手共建共享钢铁生态圈的设想与建议

陈德荣认为,共建共享钢铁生态圈可以从5个方面发力:

一是与上游的原料行业共同参与原材料产业的投资,减少博弈,稳定供需。

“我们首先就是要维护生态圈的利益,要至少跟一个上游巨头有良性的互动。摒弃单赢思维,尊重产业分工,让具有丰富矿山运营经验的矿业公司与中国钢铁企业共同投资开发铁矿石项目。”陈德荣表示,“几家钢铁巨头企业可共建一个平台,带领中小型钢厂一起协同采购,降低我们的采购成本。”

二是与上游的装备制造行业探索建立利益共同体。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钢铁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订单来不及做,一旦钢铁行业下行,就没有单子,装备都闲着。共建共享生态圈后,可以按装备产出量收取“服务”费,这样就能有效减少双方之间的博弈,形成利益共同体。

“中国宝武按照生态圈建设的要求,组建装备智能运维公司,可与装备供应商共享数据,共建第三方设备智能运维平台,实现合作共赢。”陈德荣介绍。

三是与金融、物流、贸易等行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稳定的伙伴关系。产能过剩加上2011年~2012年期间的钢贸商危机,使银行“谈钢色变”,导致钢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通过线上交易的大数据、现下的物流仓储加工,线上线下的联动形成以物流、产品流为信任载体的体系;从管理好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向管理好“外部资源”转化,通过战略合作协议来稳定合作预期,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从而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四是钢铁行业同行形成合理分工,追求极致的专业化。通过产业生态圈的构建来形成生态圈中的个体企业之间的高度专业化协同。不同的个体企业之间不会跃进,互相之间有充分的行业约束,同行之间形成合理的分工,追求极致的专业,且利益的提升不以损害消费者和社会利益为前提。

五是要不断满足下游用户需求的变化,助力下游行业的必要转型。

要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助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在汽车大交通轻量化发展的背景之下,体现未来钢铁在新能源汽车当中的价值比例,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会。

我们要加强与建筑行业的深度合作,推广绿色环保建材。据统计,我国60%以上的钢铁用在了建筑上,建筑行业的转型发展给钢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契机。传统钢筋混凝土建筑产生大量无法化解的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了极大危害,随着劳动力越来越短缺,模块化、装配式、标准化的建筑将得到极大发展。

材料是行业的未来,虽然即便是在100年、200年以后,有些功能性材料依然不是我们所能企及,但是一般的结构性的基础材料非钢铁莫属,所以我们对未来应该更有信心。

(本报记者王志、实习记者余海洋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