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热问热答

中建 中国建筑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
时间:2020-01-16| 编辑:周利勇|【

  郑学选作了题为《对中国建筑业发展的一点思考》的主题演讲。 “钢铁工业和建筑业是相互促进的命运共同体:钢铁为建筑撑起了铮铮铁骨,建筑又为钢铁打造了展示舞台。两者既并肩发展,也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因此,两个行业之间以及建筑企业和钢铁企业之间都需要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他在报告中如是说。

 

 

  丁立国:未来,建材增长空间有多大?
  郑学选:增量有多大?年度数据来说话!
  “我们的产品80%以上都是建筑钢材。你的演讲,让我从希望看到了希望。”德龙钢铁董事长丁立国从何文波手中接过话筒提问,一句话引来全场会心的笑声。他的问题是:建筑行业里的地产、基建按照现在的量来看,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还能增长多长时间?
  

 

  郑学选回应道:“这么多年来,我们公司每年都会有一个年度计划,每年都会给自己下指标。这些年我们的指标都是超额完成,没有一年完不成指标。2019年的数据刚刚出来,因为一些规定,现在还不便公布,但肯定也是增长的。2020年,我们也制定了一个积极的规划,根据这么多年来的情况来看,希望2020年我们也能够完成规划。在这份规划里,有对包括地产在内的几个板块的具体的规划数据。从这些数据里,至少能看出我们对于地产不能说是没有兴趣。虽然我们市场空间有限,但是仍有很大空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房地产行业产业集中度也会慢慢在提高。是追求规模还是追求质量?是追求持续发展还是追求挖掘以后的空间?这些还是有区别的。”
  郑学选表示,一些高质量的、可持续的企业的增长空间可能会更好。现在供货商可能会给所有的地产商供货,但到最后,供货商可能就要看哪家商票的折现率最高?哪家商票能够达到更好的贴现?由此,就能够看出地产在未来的变化趋势。
  

 

  杨海峰:建筑钢企如何与建筑业开展深度合作?
  郑学选:两个案例、三个趋势为你拓宽合作空间!
  其后,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接棒提问。杨海峰介绍道,陕钢2019年产钢1100万吨,都贡献到建筑行业。建筑业是钢铁业的展示平台,钢铁给建筑打造钢筋铁骨,陕钢就靠建筑业生存。陕晋川甘地区有8000万吨建筑钢。“我他代表陕晋川甘地区的企业提问,如何让钢铁企业特别是建筑钢铁企业与建筑业深度合作以及未来如何推进钢结构产业的发展。”杨海峰的问题同样引来一片掌声。
  

 

  郑学选以这样两个案例回答了杨海峰:
  案例1
  2018年前后,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习近平总书记刚去这个国家参加了一个学校的检查,这个学校5万亩的占地,1万平米的建筑面积。这个学校是广东省牵头,由我们在深圳的钢结构公司(现改名为中建科工)做的,这个项目做了前后不到一年,但是它的主体部分用的全部是国内的钢结构。这些钢结构全部是加工好、预制好以后运过去的。因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筑材料很缺,配套能力也很弱,劳动力也没有。面对这样一个市场,中建把所有的钢结构在国内加工好以后运过去,前后只去了100来个人,提前完成了这个项目,对当地的影响是非常好,也完全符合环保的要求。这就是建筑企业和钢构件公司或者叫钢铁公司合作的一个典范,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案例2
  2010年前后,在一个最发达的国家一个有名的城市里最有名的一条河上,有一座非常有名的100多年历史的大桥需要改造,这是一个政府项目,中建拿到了这个项目。这个合同额挺大,大概几亿美元,但是改造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钢构件,也是用国内的钢构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进出口、标准、检测等方面的一些因素,进行得并不是特别顺利,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
  郑学选表示,这两个案例虽然都发生在国外,结果也不尽相同,却表现了一些趋势:
  第一是从供需关系来说,建筑业是钢铁业的客户,钢铁业要对下游行业个性化的需求有积极的响应和满足。
  第二就是在智慧建造方面,钢铁和建筑两个产业都有提升的空间。随着5G技术的应用和一些新技术的发展,如智慧+方面,对建筑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钢铁产业应该有响应和满足。
  第三就是绿色环保。钢铁材料由于自重轻、柔性好、抗震等特点,对建筑业的影响都会比较大,在钢结构住宅方面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在这个方面,建筑业和钢铁行业,无论是在钢铁制造还是钢铁加工方面都应该有很好的前景,这可能会是这两个行业在原有基础上更大的一种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