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热问热答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
时间:2020-01-16| 编辑:周利勇|【

  雷凡培作了题为《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钢铁行业和船舶工业是生死与共的关系,双方应当建立命运共同体,互相深化了解。雷凡培首先介绍了中国船舶集团的发展概况,其次在如何建立钢铁工业和船舶工业的产业生态圈上提出见解,对中国钢铁工业及钢铁和船舶行业既有合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两个行业间的合作提出具体建议。雷凡培演讲结束后,何文波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评价雷凡培,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李利剑:如何为船舶工业贡献钢铁力量?
  雷凡培:互帮互助,建立命运共同体!
  在之后的嘉宾互动环节,安钢集团董事长李利剑表示:“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一造船大国,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也是世界第一大造船公司,为国家国防建设等方方面面做出重大贡献。钢铁工业也义不容辞想为我国船舶制造做出贡献。”带着互利共赢的合作初心,李利剑就船用钢铁材料供应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船舶行业对钢铁企业下一步工作的期许诚挚发问。
  
  雷凡培回答道:“当前,我国要想从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迈进,除了我们船舶人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钢铁人和我们联合起来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因为我们在船舶的建造和设计过程中,不仅要优化船舶的流线结构,同时要造出既可靠又低成本的产品。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必须要和与我们材料关联度最大的钢铁行业进行合作,形成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比如,在我们合作的过程中,因为从订船、订材料到材料到位再到开工,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不管钢材价格如何波动,我们都要互相信任、互相帮助。
  

 

  曾兴富:双方合作差异大,接下来如何合作?
  雷凡培:国际化产生差异化,坐下来说说心里话!
  接棒李利剑向雷凡培发问的是福建三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曾兴富。他简单介绍了福建三钢与地方船舶企业合作的情况,也坦诚表示双方在合作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不仅有质量问题,还有付款问题。“我们双方如何在合作中解决这些问题?”曾兴富问道。
  
  为了解决曾兴富的疑问,雷凡培首先介绍了船舶行业具有特色的付款方式。他介绍道:“船舶行业是走向国际化的,中船80%的船都卖到国外去。船舶行业的付款方式很有特点,签合同后先付10%,上船台后再付10%,在等海事的时候再付10%。这是船舶行业产业链的特点。”那么,船舶和钢铁双方如何在这一产业链下特点下合作,且双方都不会有损失?雷凡培的答案是:“合作!找到一个契合点。同时,希望双方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协商大批量生产。例如,中船可能有一个10年或者5年的订单,订立以后,我们有一笔运转费用来支持我们的船舶,这样能更好地推动好船舶和钢铁的持续发展,这需要我们坐在一起结合双方特点来研究共同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