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访谈

魏栓师: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草原晨曲”
时间:2020-01-16| 编辑:周利勇|【
 
  

本报实习记者 贾林海

  “2020年,包钢全体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勇往直前,努力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夯实‘十四五’发展基础,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2020年1月1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大会上,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携历史荣光 企业发展硕果累累

  魏栓师介绍,2019年,包钢全力实施“四降两提”工程,企业综合实力获得较大提升,巩固了企业扭亏为盈的局面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过去的一年,包钢人始终铭记周恩来总理为1号高炉剪彩的荣誉,以此为光荣使命,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企业各项指标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四降两提”工程成效显著。2019年,包钢累计降低各类成本23亿元以上,全年财务费用预计降低3亿元,吨钢制造成本降低5%,吨稀土制造成本降低21%,吨钢物流成本降低12.5%,外委劳务费用支出减少2895万元,职权下放73项。

  二是债转股实现重大突破,首批债转股资金到位77.35亿元。2019年12月12日,包钢市场化债转股交割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包钢债转股项目开创了“债转股+债务重组”化解企业风险的“内蒙古模式”,树立了政金企风险共担的合作典范,为大型国企改革脱困和转型发展提供了包钢经验。

  三是国内外市场开拓稳步推进。2019年,包钢举办汽车钢及家电钢产品推介会,向北京大兴机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重大项目供货,新开发了奥克斯、海尔、海信等直供用户;管线钢实现国内重点管厂全覆盖;出口钢材235万吨,创历史新高;稀土产品出口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四是新旧动城转换成果丰硕,产业提档升级步伐加快。2019年,包钢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取得进步。去年,包钢在西北地区创建的首个无人化“智能仓库”上线,实现了智能制造应用从单个工序向区域协同的突破。“智能仓库”能根据生产计划实现智能配送,在提高库区设备作业效率的同时优化库存。不仅如此,运用5G通信技术的无人矿车、嵌入各工序的工业机器人和无人值守泵站等智能制造项目也在包钢落地生根。

  五是“治污染”攻坚战成果丰硕,绿色发展再添成绩。2019年,包钢在治理污染方面重拳出击,厂区绿化覆盖率达46.8%,钢渣综合利用率达150%,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称号。

  站位新时代 决胜2020年

  魏栓师表示,2020年,包钢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以深入实施“四降两提”工程为抓手,系统联动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四降两提”工程。2020年,在“四降”方面,包钢将全面强化资金统一管控,力争降低财务费用0.5亿元;以产线经营为方向,以关键指标为重点,全面协同、持续优化,力争吨钢制造成本降低10%以上、吨稀土制造成本降低10%以上;优化物流组织,构建采购、生产、销售与物流联动运转新模式,推进可控物流成本同比降低10%以上;通过综合施策,持续降低人工成本,将人工成本占总成本比重控制在7.5%以内,人事费用率下降0.3个百分点。

  在“两提”方面,包钢将通过建立全资产运营管理体系,推动总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牢固树立“高效、务实、简约、透明、合规”的工作方式,推进“效率提升年”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二是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市场竞争力。2020年,包钢将推动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使得高端高效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不断提升。同时,包钢将紧抓“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机遇,全力拓展外部市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三是加速推动智能制造,建设工业智能体系。包钢人深谙“科技强企”的重要意义,将大力推进项目攻关,完善科研机制,加快智能制造。近年来,包钢不断加速推动智能制造项目生根发芽,增加产业转型的技术赋能。接下来,包钢将逐步从“工序”智能化应用拓展到“区域”智能化应用,加速建设系统的工业智能体系,让智能为制造“点亮明灯”,探索创新驱动引领科技兴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是全面抓好安全生产,整体推进环保工作。2020年,包钢将力争全年重伤以上事故为零,超低排放改造取得重大进展,环保指标持续优化。为此,包钢将深入推进职工安全培训教育,构建安全互检机制,夯实班组安全基础管理;突出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全年安全工作。同时,包钢将加强环保监管,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发挥节能环保中心管理、监测一体化职能,推动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五是精准扶贫再发力,展现“钢铁担当”。“2019年,包钢共计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精准扶贫,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对包头市固阳县等地进行对口帮扶。”魏栓师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多年来,包钢承担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达茂旗的帮扶工作,始终把开发当地资源、发展农业生产、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工作切入点,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帮助对口帮扶旗、村、镇脱贫致富,有效改善了对口帮扶村镇公共服务设施、教育发展和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魏栓师表示,包钢将继续肩负钢铁企业的社会责任,挑起脱贫担子,为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展现出“钢铁担当”。

  面对道阻且长的2020年,魏栓师表示,全体包钢人将实干兴企、变革图强,以技术创新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奏响专属包钢的高质量发展“草原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