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访谈

侯军: 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混改和超低排放
时间:2020-01-16| 编辑:周利勇|【
  

本报实习记者 樊三彩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冶金政研会上,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的论文——《弘扬企业家精神 激发改革新动能 托举起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获得一等奖。

  就职山钢以来,侯军始终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深化改革,使山钢实现了从“求生存”到“谋发展”的转变,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此次获奖的论文,就是对他此前关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精神等方面思想成果的一个概括。在他的带领下,山钢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00多亿元、利润总额57亿元,全面完成去年初确定的目标计划。

  2020年1月10日,参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大会的侯军接受了《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就企业家精神、山钢混改、超低排放进程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企业家四问”催生企业家精神之思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谈及撰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侯军表示:“传统国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作为国有企业的高管,应该有清晰明确的精神追求和自我高标准的约束。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高度重视培养企业家,他提出了‘企业家四问’。所以,我们山东国企的董事长们都按照自己的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动态,对自身的标准要求和自我修养产生了一系列的想法。”

  “企业家四问”的具体内容是——自己的企业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怎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自己是不是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企业家,怎样成为合格的、优秀的企业家并带领企业向世界一流迈进?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企业家,主客观条件是否完全具备,如果不具备应该怎么办?山东省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主客观条件、怎样来实现?

  在侯军看来,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至少要具备4方面素质:

  第一,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站位要精准坚定。

  第二,要有聚合各种资源的“点焊功”,有攥指成拳的手段。积极融入区域发展,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市场、人才支持;充分调动内部资源,通过制度供给、结构调整等措施,把优质资源配置到效益的高地;构建涵盖供应端、制造端、客户端和其他相关方的高效安全钢铁产业生态圈。

  第三,要有创造价值的能力,让过硬的业绩说话。国有企业最重要的责任是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盘活低效无效资产,堵住企业“出血点”;要打开资本运作的“闸门”,放大格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创新商业模式,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精心培育核心产品。

  第四,要有为社会做贡献的情怀,坚持为民谋福祉的初心。为社会做贡献,首先体现在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振兴民族工业上;其次体现在带动区域经济格局的优化,实现充分就业,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上;再次是体现在保障职工权益、为职工谋福祉,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生活水准上。

  此外,侯军认为,在对自身的要求上,企业家在廉洁自律各方面都应该保持高标准。

  混改成为山钢生存发展之道

  混改是山钢2019年最大的亮点。尤其是2019年12月16日,山钢日照公司职工持股资金全部到位,879名骨干职工成为首批股东,兑现了侯军面向山东省对“倒计时”改革的公开承诺。

  同时,山钢集团自2015年12月全面开展混改试点,截至目前,混改企业户数占比为59.82%,混改企业资产占比为80.84%。

  “山钢永锋淄博的混改比较成功。”侯军表示。接着,他向《中国冶金报》记者回忆了当时的一些细节:“我们当时和民企永锋集团谈淄博张钢的混改,两家都想争取控制权,怎么办?后来集团党委研究确定,‘50% 对 50%,双方共同聘请一名外部独立董事。有异议时,独立董事起裁决的作用’。”事实证明,这一做法非常成功。2016年混改后,永锋淄博仅用4个月就实现扭亏为盈;2300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2018年职工人均收入较2015年翻一番;2016年~2018年累计实现利润17.32亿元,上缴税金8.36亿元,实现了企业、政府、职工三方受益。“永锋淄博混改‘各占一半’的股权结构,是山钢的一个发明。”侯军说道。

  经过这次混改,侯军有了很深的体会,他认为:“国有企业不要总想控制别人,参股、控股都是可以的。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并非一定要超过50%才能体现。百分之二三十的股权比例,也能达到控股的效果。”

  在侯军看来,现在国企在混改中的阻力主要来自于思想误区和实操层面。

  在思想层面,侯军总结了目前存在的3类问题。一是存在“不想改”的问题。担心国企和民企合作,干好了,有人会说是“民企沾了国企的光”;干不好,又成了国有资产流失。这会造成国企不敢跟民企合作混改,不敢触及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存在“不会改”的问题。没有吃透政策,不知道如何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习惯于“一个方子吃药”,甚至出现“闪婚”“拉郎配”的做法。三是存在“改不动”的问题。对混改缺乏紧迫感,不担当、不作为。

  “我认为,国企混改要把握两条底线: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不能搞成私有化。坚持两个原则:市场化、法治化。底线必须清楚,原则必须坚定。”侯军说。

  在实操层面,侯军强调,“混”是手段,“改”是目的。有的企业虽然进行了混改,股权结构也比较科学,但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恐怕实际操作层面需要大量“补课”。他认为,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创新混改,重在转换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使混改收到实际效果。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山钢生存发展之道。”侯军说,“现在山东省一级企业集团也正在逐步推进混改。混改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按时完成混改任务。”

  对于下一步混改的方向,侯军表示,山钢将研究集团公司层面的混改,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具体的目标定位是:稳妥推进混改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完成14户企业混改;将混改作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淄博锚链混改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莱钢建设混改工作;2021年底前列入山东省国资委混改三年计划的10户企业全部完成混改,实现混改企业资产占比85%以上目标;2022年底前,集团公司层面的混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背水一战,吹响环保吹响冲锋号

  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等系列环保政策文件,紧接着,山东省也出台了《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比国家标准更严厉的文件,环保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形势异常紧迫、异常严峻。

  “超低排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可以说,面对新规,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打了一场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攻坚战。”侯军指出。

  2019年,山钢推出《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制订出台了《钢铁超低排放治理实施计划》;全年完成环保治理投资38.8亿元,完成绿色发展和环保提升项目135项,主要节能环保指标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关键期,也是山钢绿色发展行动及超低排放改造的收官之年。侯军透露,山钢集团早已制订好时间表和任务图,全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并力争通过超低排放改造,提升各单位环境绩效评级。

  “2020年,我们要统筹发力,跟踪问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举措落地落实。”侯军介绍,山钢将通过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改革、打造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突出项目带动、强化科技研发、肩负社会责任等举措,深入践行“共创、共进、共赢”的山钢核心价值观,助推山钢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