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修我甲兵 与子偕行
时间:2020-02-19|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夏文华

  “自从20多年前穿上这身白大褂,我就知道了自己的职责,这就是我的作战服。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2月12日,面对《中国冶金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张琴动情地说。

  张琴,48岁,中共党员,现为首钢水钢总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贵州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贵州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六盘水市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副主任。1月27日晚,张琴与100多名贵州赴鄂医疗团队成员一起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征程。天气阴沉而寒冷,张琴的心里充满了担忧。此次出行前,她一直感冒,身体略显虚弱。此前就出现过医生因发烧不能前往一线的先例,她生怕体温检测时自己也出现发热症状。幸运的是,检测表明,她的状况一切正常。

  1月28日凌晨,张琴随团队到达武汉,之后立即到湖北省鄂州市传染病医院开展工作,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早上6点起床锻炼身体,简单的早餐之后,立即到岗工作,基本持续到下午6点以后,才换班回到寝室。

  工作期间,张琴负责对分到鄂州市传染病医院的30名医务人员进行防控培训。在临床一线,她每天要进行现状分析,梳理、完善工作流程,指导、督导医务人员做好防护和消毒,尽力降低感染率。同时,她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工作压力极大。接受采访时,张琴的声音有些许哽咽,但不失坚定:“在医疗第一线,大家都很累,但每个人都在坚守。这就是我们的战场!”

  贵州赴鄂医疗团队到达当天,鄂州市传染病医院还只有50多名新冠肺炎病患,截至2月12日晚上《中国冶金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该医院的新冠肺炎病患已达800余名,工作繁重且庞杂。贵州医疗团队和当地人员一起,共同克服困难,尽全力治疗、安抚病人,减少感染,打好抗疫之战。贵州赴鄂医疗团队的工作受到了当地医院及群众的一致好评,每天都收到很多封感谢信。这也让大家倍感欣慰,工作更充满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