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2774名党员带头战斗在防疫一线
时间:2020-02-20| 编辑:周利勇|【

——新钢全力抓好防疫稳产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 李军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做好在岗职工防护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确保生产有序、有力,助力防控大局。

  2020年1月份,新钢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铁、钢、材全面超产,效益指标好于预期。其中,生铁超计划生产8000吨,粗钢超计划生产3.4万吨,钢材坯超计划生产9.5万吨。1月23日~2月12日,新钢铁、钢、轧三大工序全线有序稳产。

  迅速部署压实责任

  1月23日起,新钢党委迅速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成立由新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及时通报防疫信息,针对各类突发情况迅速有效做出决策,确保疫情防控稳定、生产经营稳定。

  春节期间,新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3次分组前往各生产单位,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必须严格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将本单位每位职工及家属情况上报,并迅速落实暂停集中用餐、暂停浴室使用、暂停指纹打卡等多项举措。

  与此同时,新钢各下属单位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联防联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落实各项措施。各主要生产单位加强工作区域的通风和定期消毒,做好对重点人员的健康巡查;同时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做好情况摸排工作,派专人对每名在岗职工测量体温,每日上、下班各测量一次,在规定时间内将测温情况上报指挥部。

  党员冲在防疫一线

  战疫打响后,新钢党委向所有党员发出“疫情当前,党员靠前”的倡议,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勇担当、甘奉献、敢奋斗,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努力。倡议发出后,该公司2774名各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

  ——1062名党员报名参加新钢党员志愿者团队,利用弹性工作期的休息时间深入社区,为居住在封闭楼栋的在岗职工及家属提供全天候“一对一”服务。这些党员,有的是财务、审计人员,有的是法务、文秘人员,有的是组宣干事、团干,还有的是生产、技术部门的人员……社区里有住户家里的生活必需品没了,党员志愿者帮他们买好送上门;住户家里没有温度计了,党员志愿者帮他们协调社区提供。

  ——1712名党员报名担任新钢党员突击队员,随时准备利用休息时间,带头顶替可能因为疫情需要居家隔离的同事。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钢坚决确保钢铁生产稳定顺行。在党员的带头作用下,其他职工也纷纷成为突击队“党外成员”。受疫情影响,许多单位面临人少活多的情况。党员突击队随时准备“出战”,为钢铁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钢中心医院先后有36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向组织申请前往急需人手的江西省新余市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和部分医学观察人员隔离点。他们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其中周莹更是多次向组织申请前往防疫前线,2月3日终于如愿。

  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防疫物资采购方面零库存、零资源、零渠道的新钢,始终把做好在岗职工防护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陆续组织采购了一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物资一到便被陆续有序分发到一线班组和岗位,解决了一线职工个人防护的后顾之忧。

  2月份开始,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新钢严格按照“第一时间获取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做好人员排查、第一时间隔离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安排好人员治疗”的“四个第一”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钢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构建本单位全员网格化管理体系;集团公司层面对每日数据及时分析处理,并制订相应工作流程和方案,成立专门协调小组,确保管理到位、措施到位。

  与此同时,新钢党委还注重加强舆情引导,加强疫情防控信息管理,一方面要求各部门、单位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积极掌握舆情动态,做好舆情应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利用多种途径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教育职工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钢全力以赴稳定企业生产,争取江西省、新余市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抓好生产物资进出统筹平衡,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有效方式,精心做好人员调配和生产组织,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春节以来,新钢的铁、钢、材产量全部超额完成计划,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好于去年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