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他们奋战的身影,真美!(下)
时间:2020-02-21|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夏搏 程青 常岑 沈潘 张颖

  一场疫情肆虐,牵动着全国人的心。每一个在疫情之下的奋斗者都是英雄,他们逆行而上,无所畏惧。

  在中国一冶,也涌现出了一批最美逆行者。他们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 、拼搏、进取、协作、诚信、创新”的优良传统,践行着一冶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2月14日本报3版刊载了黄泽、段强国的“疫”线故事,本期介绍郭则明、张东的“疫”线故事,同样令人感动。

  “兄弟们在战斗,我必须前往一线!”

  郭则明是钢构公司洞体机械项目副经理,也是钢构公司鄂州雷山医院突击队小组长。

 

 

  疫情蔓延迅速,兄弟们正在“大战雷山”,群里不断弹出新消息。看着同事们在前线与疫情赛跑,待在家中的郭则明也坐不住了。看了看身旁即将生产的妻子,他还是咬紧牙在群里发了消息——“让我去!”

  2月5号当天,郭则明到达鄂州后,立即投身工作,从晚八点到早八点,没有一句怨言。他夜以继日,向着鄂州雷山医院竣工目标奋力奔跑,在工程建设中争先锋、做表率。

  说起为什么要来参与前线工程建设,郭则明说:“我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任务紧迫,大家都在向鄂州雷山医院的建设发起冲刺,我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说完,眼睛熬得通红的他指着建设图对工人师傅说:“今天晚上咱们的主要任务是这几个区域板房的拼装、吊装定位。兄弟们,这些天辛苦你们了,我们再加把油,早一点交付,便多一点生机!”

  凌晨3点,郭则明的身影又出现在3区和5区的拼装现场,拿着图纸勾勾画画,沿着墙板敲敲打打,拉着工人细细地问……电动扳手不够了他来协调,工人饿肚子了他要关心,不放过一个死角,不遗漏一个细节。

  一直在四川项目工作的郭则明与妻儿聚少离多。2月10日是他妻子二胎的预产期,他早早就请好了假,连上春节假期,心里盘算着可以多陪陪妻子和孩子,能共同迎接这个小生命。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兄弟们在战斗,我必须前往一线!”决定出发前往一线后,郭则明叮嘱父母注意身体、照顾好妻子和孩子,又赶忙买了半个月的蔬菜、食品囤在家里。走之前,他紧紧握住妻子的手说:“相信我,我会尽快回来陪你!”

  就这样,他毅然踏上了征战鄂州雷山医院的路。

  “这时候如果不上,我就配不上党员这个身份”

  张东是交通公司阳大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也是交通公司战疫突击队三分队副队长。

 

 

  张东接到任务是在1月29日半夜12点。虽然他用了两个小时联系人员、3个小时联系材料供应,但直到当天凌晨5点,材料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半小时后,一个身着白色防护服、戴着蓝色口罩的人来到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检修区,他一边揉着右手肘,一边盯着放在桌上充电的手机。这正是已经打了近3个小时电话、右手肘异常酸痛的张东。此时,他已经把自己知道的所有供货商都联系了一遍,剩下能做的就只有等待。他深知,晚一分钟,患者就会多一分危险。焦急、不安,千般滋味涌上了张东的心头。

  “叮叮叮……”张东迅速抓起眼前的手机,语速比平时快了两倍不止:“是不是有材料了!”“是,什么时候送去医院啊?”听到对方的话,他立刻说:“现在,马上,我就在医院门口。”

  彻夜未眠。张东看着工人在医院里忙上忙下,材料有序进场,那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了。他抽空给家人打电话:“老婆,我在定点医院这边检修。”“那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啊,防护服、口罩都要穿戴齐全……既然加入了党员突击队,你就好好干,我们一家人都支持你,你是我们心中的大英雄。”电话那头传来的话给了他无穷力量。

  “这时候如果不上,我就配不上党员这个身份。”张东说。

  在中国一冶,像郭则明、张东一样奋战在防疫施工一线的人还有很多。还有些人,虽然没有机会去到施工一线,但是他们坚守在每个关键防控疫情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一冶人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