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夫妻同心 并肩战疫
时间:2020-02-25| 编辑:周利勇|【

  

  图为妻子张春梅(左)与丈夫李强,坚守在不同的岗位,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潘兴胜 摄)

   

  

  本报通讯员 潘兴胜

  他叫李强,是马钢四钢轧总厂保卫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和转业军人,曾在抗洪一线建功立业,脱下军装后本色不改,获得“马钢四钢轧总厂标兵”称号。现在,他正以厂为家,奔波一线……她叫张春梅,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曾获评马鞍山原市立医疗集团优秀护士。现在,她正奋战在马鞍山市抗疫主战场——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科。

  他们是夫妻,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他们是战友,抗击着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

  口罩下的压痕,是最美的勋章

  1月30日,一接到援助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抗疫的通知,张春梅马上就切换到了“战时状态”。她不停地在脑海里回放着平时工作中使用呼吸机、抢救危重症病患、预防控制感染的流程和护理操作要点,为上战场做准备。听闻消息后,爱人李强压下心中的担心和不舍,鼎力支持,为妻子加油鼓劲。

  次日,张春梅接受了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系列专业培训。院方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感受到这个临时组建的“大家庭”的温暖。随后,张春梅被安排到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五楼病区值班,那里住着2名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在同事的帮助下,她第一次穿戴上隔离衣,整个穿戴过程足足花了半个小时。

  2月2日零时,病人早已入睡。张春梅走进重症负压病房,开始了4个小时的夜间陪护工作。万籁俱寂,在倍感漫长的4个小时里,尽管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张春梅最强烈的感觉却是冷。到清晨4时下班后,张春梅做好个人消毒杀菌,回到宿舍。在镜子中,她看到自己脸上道道分明的口罩压痕,拍了张照片,却终究没敢发给老公看,怕他担忧和心疼。张春梅心里知道,这些压痕,是最美的勋章。

  848只口罩背后的奔波

  时值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马钢四钢轧总厂作为连续性生产单位,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异常艰巨——这不仅关系到全厂1000多名职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更关系到整个马钢的生产稳定与全市防控大局的稳定。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李强不仅毫无怨言地将妻子送上前线,自己也一头扎进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及时调整全厂物资发放的方式方法,赶制出6个隔离停车位指示牌,确保了防疫物资出入通畅。

  2月1日,值了一天班的李强一回到家就拿起手机查看最新疫情。在看到四钢轧爱心公益协会群里一条关于总厂部分岗位员工口罩短缺需要援助的消息时,他心中一惊:缺少口罩,职工就不安全呀!眼下全国防疫物资紧缺,厂里肯定也很着急!

  李强琢磨着要为厂里做点什么。于是,他立即到周边药房寻找口罩货源,结果寻找了十几家药房,一只口罩都没买到。李强冷静下来细细思索,药房没有了,哪儿还有呢?忽然,他想到了建材店、劳保店,但这个时候,市区的建材店、劳保店里的口罩估计也都卖完了。老市区!他灵光一闪,立即向老市区方向奔去,钟村、幸福路、塘岔、慈湖街、雨山七区、九区……只要有开业的店家,他就进去问,没开业的就记下店家在门上写的电话号码挨个打电话。一家店3个,另一家店5个,很快,8个、10个、20个……忙碌到晚上近9时,李强一共跑了20多家店,买到了248个口罩。

  第二天,李强继续扩大搜素范围,经过一天的奔波,又筹集到600个口罩。当晚,李强将筹集到的共计848只口罩全部送到了四钢轧爱心公益协会,四钢轧总厂也第一时间将所有紧急筹集到的防疫物资悉数分发到一线岗位职工手中。

  得知一线岗位职工都领到了口罩,李强第一时间将这份喜悦分享给了自己的妻子张春梅。工作之余,夫妻二人总不忘发一个互相问候的信息或者通一个电话,互相安慰、互相鼓励。他们坚信,现在的坚守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