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关键时期,国有召,召必战,战必胜”
时间:2020-02-27|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林峪斌 常笑 郭静

  2月22日16时许,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1名队员集结完毕,于17时03分乘高铁前往武汉,支援当地医疗救治工作。在这31名“白衣战士”中,有一名“白衣战士”来自河钢邯钢职工医院,他就是该院影像科主任刘晓亮。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和爱人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刘晓亮说,“关键时期,国有召,召必战,战必胜。”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河钢邯钢职工医院就已经发出了支援一线的号召。号召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全院职工的积极响应,150余名党员踊跃报名,涵盖了内科、外科、门诊等多个科室。

  2月21日21时左右,河钢邯钢职工医院接到河北省邯郸市卫健委的通知,需要其派出一名医生支援湖北。河钢邯钢职工医院领导班子紧急商议,从报名名单中确定了委派人选——刘晓亮。

  当晚,得知次日就要奔赴湖北支援的消息后,刘晓亮有些兴奋,又有些不舍:“在新冠肺炎疫情刚爆发时,我就递交了请战书,向河钢邯钢职工医院党委表示,如果需要我奔赴湖北,我一定冲锋在前,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刘晓亮顿了顿,“但是看到我爱人帮我收拾行李时止不住的眼泪,我心里也酸酸的,有点放心不下……”

  刘晓亮的妻子郝雁雁已经有了7个月身孕,这是刘晓亮放心不下的主要原因。郝雁雁是邯郸市传染病医院的一名业务过硬的医护人员,同刘晓亮一样,她也报了名。邯郸市传染病医院领导考虑到郝雁雁怀孕7个月的情况,没有把她安排在抗击疫情一线。因为这个事儿,郝雁雁还闷闷不乐了好几天。

  “我看她不高兴,就安慰她说,有机会了我替你去。现在愿望实现了……我们两个人既意外,又激动,觉得这是一名医护人员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难得机会。”刘晓亮说,“但郝雁雁作为妻子和一名准妈妈,担心也是难免的……”

  刘晓亮的母亲年前刚做完冠状动脉支架手术。得知儿子要去湖北支援的消息,刘妈妈一大早就起来,跑到药店买了金银花、胖大海、黄芪等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的中药。刘妈妈一边嘱咐儿子注意身体、好好工作,一边把这些药塞进了儿子的行李箱。“鼓囊囊的行李箱里,除了几件必要的换洗衣服,剩下的全是中药。”刘晓亮说。

  为了让刘晓亮安心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河钢邯钢职工医院表示,刘晓亮家人有任何事情,只要打个电话,河钢邯钢职工医院都会全力帮助。河钢邯钢职工医院还组织妇产科大夫定期为刘晓亮的妻子检查身体。

  2月22日一早,河钢邯钢职工医院为即将出征的刘晓亮备齐防护物资,并反复叮嘱救治工作的注意事项。受河钢邯钢党委委派,河钢邯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尤善晓专程赶到河钢邯钢职工医院,看望和鼓励即将出征的刘晓亮。随后,按照邯郸市要求的集合时间,大家把刘晓亮送到了高速路口,与其他驰援湖北的人员汇合。

  “党组织为我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对我的家人也关怀备至,令我十分感动。我一定不辜负河钢集团和河钢邯钢各级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期望,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不辱使命,做好自身防护,服从组织安排,努力救治病人。我会照顾好自己,不让关爱我的人担心和惦记。”刘晓亮说。

  2月22日晚,刘晓亮抵达武汉。2月23日下午,刘晓亮在武昌方舱医院进行了培训,随即进入医院开展相关救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