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南山矿志愿者:织牢疫情“防护网”
时间:2020-02-28|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李先发

  自疫情发生以来,马钢南山矿志愿者逆行担当,严防死守,昼夜不息,织牢疫情“防护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了一曲保卫家园的赞歌。

  征召令一出 应者踊跃

  1月25日,南山矿所在地政府要求,所有社区必须对各居民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据了解,这片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4个居民区、聚集着3万多人,不仅有石山、西山两个大型密集居民小区,而且有相对偏僻的王山、东山小区,且这些小区封闭程度有限。这给非常时期封闭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难,就要迎难而上。南山矿在接到社区的紧急求援后,迅速调集力量,支援和协助社区进行有效封闭,每个区域只留一个出入口,并设专人排查值守。

  然而,问题又来了。谁来守?这么大的区域、这么多的出入口,仅靠社区几名工作人员显然不够。关键时刻,该矿党委发出了志愿者征召令。

  此令一出,应者踊跃。

  党员模范站出来了。技能大师、全国劳模卜维平,献髓救人的“马鞍山市好人”韩呈兵,创新工作室技术带头人林震源、王本治等第一时间响应,报名参加志愿者行动。他们说,大疫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就应该党员迎着困难上,将党旗插在防疫最前线。

  团员青年站出来了。高村铁矿团总支率先报名,十几名团员青年奋勇争先,其他单位团员青年也紧随而上。铁运车间青工、预备党员刘凯家里刚添了二胎,但他还是抢先报名。他们说,疫情猛于虎,生命大于天,危难之际,团员青年就应该成为勇担重任的生力军。

  退离岗位的老同志、不甘落后的普通职工也站出来了。刚办完离岗手续的职工刘勇积极报名。他动情地说:“南山是我家,保卫家园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没多久,该矿就征召了近百名志愿者。他们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日夜把守各个居民小区的出入口,严防死守,确保了一方平安。

  日夜坚守 筑牢防疫屏障

  “师傅您好,请靠边停车,接受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

  “请问您是从哪里来的,身体有没有感觉不舒服?”

  …………

  这是志愿者的声声问候和盘查。

  志愿者们严字当头,细处着眼。他们在完成自身工作之后,放弃休息时间,坚持两人一组轮换交替,毫无怨言,确保岗点24小时不间断值守。他们佩戴着红袖章,忙碌在矿区及周边居民小区的各个卡点,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测温排查,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引导人员与车辆有序进出,发放防控宣传单和居民出入牌……他们采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的模式,构筑起坚固的防疫屏障。

  与此同时,该矿生活服务公司、保卫部和双退办等单位、部门的负责人和志愿者组建了联合巡查组,在春节长假期间,对整个矿区的疫情防控动态进行不间断日夜巡逻,既督促检查,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疫情防控的网织得更密、更牢。

  功夫不负有心人,守得云开见日出。正是志愿者们持续不断的严密把守,才换来了南山矿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当前,虽然员工已经返岗复工,但疫情还没有结束。行百里者半九十,防控措施丝毫不可放松,志愿者们依然在坚守着。他们相信,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已经不远;他们更坚信,经此一役,中国必将更强大,南山矿必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