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方大抗疫战士诠释担当
时间:2020-02-28|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邱蓉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方大集团这个大家庭有这样一群员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辛勤付出,用自己的汗水书写别样的赞歌,诠释方大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就是奋战在疫情防线上最可爱的抗疫战士。

  最有担当的坚守者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方大炭素党员干部勇敢站出来,争做岗位上的坚守者,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亮。

  “别看我年轻,防控我也要上,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说这话的年轻人就是方大炭素石墨化厂车间主任吕小鹏。面对当前防疫的严峻形势,他加班加点,建立职工健康登记表,每天检查一线员工口罩佩戴情况、记录进出工厂和车间人员的体温情况。同时,他加强生产过程管控,增加工作场所消毒频次,保证工作环境卫生安全。他常说:“员工的事无小事,要用心做细做好疫情防控的事。”

  方大炭素生产部党员崔军强每天对该部所有运行车辆进行地毯式消毒,不留死角。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不但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而且要坚守阵地,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同舟共济,科学防范。只要我们全员行动,做到严防死守,有党和企业做后盾,没有过不去的坎。”

  吴炜是方大炭素员工餐饮中心主任,也是该公司党群后勤党支部书记,更是保障这场防疫阻击战的“粮草”先行官。得知要开展防疫工作后,吴炜没睡过一天好觉。“睡不着啊,想着公司两千多名人员的吃饭问题,换谁都睡不好。”没有充足的后勤供给,就没有强大的防疫战斗力。为此,他提前联系食材供货商,储存了米、面、油。

  受交通等因素影响,方大炭素精细蔬菜短缺。为此,餐饮中心千方百计确保每餐两个菜品,并且增加主荤菜的量以增加营养。“取消集中用餐改为分餐,是目前最安全可行的办法。看到员工们拿到饭菜的笑脸,能安全就餐我就放心了。”吴炜说。

  后方保障无忧,前线防疫攻坚有力。像吴炜一样的党员干部在方大集团还有很多,他们为该公司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打造出安全、坚实、可靠的“大后方”。

  最勇敢的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支援就是责任。这个时候我要向党组织靠拢,从这个伟大组织中汲取动力和能量。”2月3日晚,在东北营口,两名护士胡楠楠、曹宁作为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在投入战斗的前夜,不约而同做了一个决定:写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们说,当把写好的入党申请书拍照传回单位的时刻,充满了力量。

  面对困难和挑战,两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抗疫小战士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方大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速度和温度;她们逆行的背影,是方大人战疫的缩影。

  据了解,2月9日上午,方大群众医院又有5名医护人员加入辽宁省第2批赴武汉医疗队,飞赴武汉抗疫第一线。

  最无私的捐献者

  疫情发生后,辽宁方大集团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人民币,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用于湖北省、武汉市肺炎疫情防控、肺炎病情救治和一线医护人员保护。

  方大旗下东北制药作为国家重要药品生产基地,为保障药品供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确保药品供应充足、使用安全、投放畅通,先后向沈阳市捐赠2万瓶VC咀嚼片,用于提高医护人员免疫力;配合沈阳市政府累计进口防疫用口罩26.8万只、防护服8.4万套,供应给广大群众和医护人员。

  在方大炭素石墨化厂,侯秀萍夫妇慷慨解囊,向红古区人民医院捐赠食品物资,帮助奋战在疫情前线的白衣天使解决战斗之余的燃眉之急。侯秀萍说:“与一线人员相比,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一点点。”而就是这一点点、一件件、一箱箱充满温情的物资,让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人们心里暖暖的。

  疫情发生以来,方大炭素“兰州好人”王丽萍向武汉慈善总会、甘肃红十字会自发捐款。她的善举也影响着身边的人为抗击疫情贡献爱心和力量。“在这个紧要的关头,大家都要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我只是发挥了一点小小力量,希望能帮助在抗疫前线的同志。”时刻关注疫情的王丽萍道出了心声。

  在方大集团,有很多像吴炜、王丽萍一样的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是爱岗敬业的员工;在疫情面前,他们是最勇敢的战士、最担当的坚守者、最无私的捐献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