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看,抗疫中的那“一抹红”
时间:2020-03-03|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李婀芬

  2月1日,方大集团萍安钢铁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我带头!》倡议。2月18日,萍安钢铁党委开展“控疫情 稳生产 做贡献”主题思想教育活动,效果明显。1个月多来,党员们积极响应,冲锋在前。他们虽无法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样救危扶困,但岗位就是他们的战场!他们坚守岗位,奋斗在企业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尽心尽力维护企业生产稳定运行,为国家和社会稳定出了自己的一份力。他们背后有鲜红的党旗,他们身上戴着闪亮的党徽,他们成了抗疫战场上一抹亮丽的红色风景。

  “一罩难求”,我想办法!

  疫期发生后,防护口罩“一罩难求”。萍安钢铁安源炼铁厂的老党员张志文得知口罩紧缺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将家中仅有的30个口罩拿来送给同事。

  李双红是萍安钢铁湘东轧钢厂的一名党员,他从新闻中了解到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想办法通过朋友圈购买口罩。他将通讯录和微信朋友圈翻了个遍,打了几十个电话,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够帮忙购买口罩的朋友。口罩邮寄到单位后,除了留下自己所需的口罩外,他将300个口罩全部无偿送给了同事。

  化悲痛为力量

  冯丹是萍安钢铁安源炼铁厂的一名女党员。去年11月份,她的兄嫂横遭车祸离世,她的母亲因悲伤和身患癌症在今年春节也离世了。接二连三的噩耗,让冯丹十分悲痛。但此时正处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冯丹和家人商量,决定丧事不摆酒席,并力阻亲友、同事前来悼念。她说:“疫情期间,要以大局为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以身作则,葬礼简办,不给社会添乱。”

  把悲伤压在心底,冯丹很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作为该炼铁厂车间的一名信息工,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当中。她及时向同事宣传防疫知识,每天做好车间员工健康异常情况跟踪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跟踪日报表,并认真填写春节后员工返岗情况统计表,对车间100多名员工近期工作和行动轨迹进行跟踪排查。自该公司取消疫情期间员工电子指纹打卡后,冯丹详细了解车间员工的出勤情况,做好统计工作。在江西省萍乡市实行交通管制期间,她又不厌其烦地给车间所有员工都办理了通行证。

  “防疫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做好排查,做好后勤服务,也是对大家健康的有力保护。”冯丹将悲痛化为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力量,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抗疫一线的巾帼

  李曦是萍安钢铁物流运输部物料站党支部唯一的一名女党员。疫情期间,萍安钢铁采购的防疫物资大量进厂,李曦作为物料站仓储值班长,克服收发量大、人员少的困难,确保做到防疫物资快速验收、快速发放。特别是发放84消毒液时,她不顾刺鼻的气味,率先冲在前列,带领员工把几十个装有50千克84消毒液的大桶分装成小瓶,再逐一称量、粘贴标识牌。为了快速掌握防疫物资发放信息,她创建了防疫物资收发微信群,密切跟踪防疫物资收发状况,确保防疫物资及时准确发放到位。

  “为了大家的健康,再苦再累都值得。”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曦带领站里所有员工,挑起萍安钢铁所有防疫防控物资收发工作的重担,用责任和奉献,守护着萍安钢铁7000多名员工的安康。

  我是党员,我顶上!

  疫情防控期间,萍安钢铁湘东炼钢厂天车班有3人须居家隔离观察。面对班组人员短缺的情况,该班曾获得方大集团“十大感动人物”和萍安钢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刘中伏主动请战,顶上缺员岗位。一段时间以来,他每天都提前1个多小时上班,又延后下班时间。刘中伏说:“疫情防控很重要,我们这些在岗位上的人不能让正常生产受影响,公司那么多人都在努力,作为党员更要多付出。”

  彭声财是萍安钢铁动力厂的一名老党员。单位一个同事因女儿从武汉回来,须按规定居家隔离观察。农历大年初二,在家休息的彭声财接到顶岗通知后,二话不说就去了单位,就这样一直顶岗到2月12日。其实,彭声财的身体不太好,患有慢性肾炎,但面对疫情,他以大局为重,为企业分忧,服从组织安排。“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顶上去。”彭声财简单的话语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