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她在食堂志愿者劝导队
时间:2020-03-04|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方小倩

  “您好,请在1米线外等候点餐,谢谢配合。”

  “师傅,在疫情期间,非用餐时请务必戴好口罩。”

  ……

  周六的清晨依旧寒风瑟瑟,路上难见几个行人,唯有路边悬挂的一串串红灯笼和三两只小鸟啁啾互唤,散发出些许生气。作为马钢食堂志愿者劝导队一员,马钢长材事业部职工方晓茜做好自我防护后,站在食堂门前,套上印有“志愿者”3个大字的红马甲,举起喇叭,开始工作。

  从发出招募“集结令”,到47名志愿者各就其位投入工作,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方晓茜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有爱且能战”的大家庭感到骄傲。

  忙完早餐服务工作,方晓茜马不停蹄地赶回办公室,开始收集汇总当天在岗人员信息。这些数据有助于在疫情期间及时精准地掌握职工情况。每天细致入微的工作,把方晓茜所有的记忆神经都调动起来。161位在册职工和43名协力劳务,谁家有发烧咳嗽的病人,哪个家属出了趟远门,这些细枝末节竟都牢牢装进了方晓茜的脑袋里,真正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

  拨通电话,方晓茜让3名在家隔离的职工告知体温,询问他们在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放下电话后,方晓茜又开始忙着为100个小喷瓶分装酒精。“为了杜绝人员聚集,确保卫生安全,这活,我就一个人干了。”方晓茜凭借自己一贯的耐心和负责,把每天枯燥而繁杂的事务安排得紧张有序,她说,“我不知道疫情还要持续多久,但我很清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自己需要干些什么。”

  转眼又到了午餐时间,方晓茜再次赶往食堂。因为比早上多开了两个窗口,加上来吃饭的人大都打包回去吃,在食堂用餐的人比早上还少。志愿工作很轻松,但方晓茜的心情一刻也不敢放松。她清楚地知道,来吃饭的人很多是协力劳务工,这些人防护意识相对薄弱,防护措施也不够严密,有时候甚至还会遇上一两个进门不戴口罩的。

  “说不怕那是自欺欺人。”方晓茜克制着自己的恐惧并暗自鼓励道,“冷静,此刻的你只需要负责做好防护措施,提醒就餐人员不要聚集。比起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所做的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