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这场战疫有我们青春正能量
时间:2020-03-04|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尹录麒

  庚子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神州大地打响。在方大集团萍安钢铁阻击疫情的分战场上,广大青年员工冲锋在前,用使命感和责任感诠释了萍安钢铁的青春正能量。

  我“骗”来了爱心蘑菇

  “各位同事,给大家发福利啦!自家种的蘑菇,没打农药,绿色天然无污染,免费送给大家。这几天我上班的时候带过来,一袋一袋已经装好了,到时候你们要吃的话就带回去哈。”

  最近,萍安钢铁动力厂热电二车间蒸气发电站员工李志在班组微信群里发的这条消息“火”了。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这个年轻小伙子无偿给车间员工送爱心蘑菇,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原来,李志的父亲在家里种了不少蘑菇,恰逢春节期间疫情爆发,李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劝阻父母不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卖菜,但他父亲舍不得自己辛辛苦苦种来的劳动果实,怎么劝也不听。这时,李志忽然想到,有很多同事家里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和人员管控,买菜不方便,吃不上新鲜蔬菜。自己何不把蘑菇送给这些买菜不方便的同事?

  于是,他“骗”父亲说:“我有很多同事现在买菜都不方便,我们公司食堂也需要采购蔬菜,我上班的时候可以把蘑菇带过去卖给他们。”

  就这样,李志将自家产的120多斤蘑菇分袋装好,上班时带到公司免费给大家发放。拿到蘑菇的同事要给钱,他却说:“也不是值钱的东西,疫情期间大家也不好出去买菜,给大家带点自家新鲜菜,大家喜欢就好。”他把班组同事没有领完的40多斤蘑菇免费提供给了公司食堂,食堂工作人员要拉他合影留念。不过,他微笑拒绝了。

  同时,他还让在医院工作的妻子也给同事免费赠送蘑菇。而让李志颇感意外的是,当父亲知道了自己家的蘑菇是“送”而不是“卖”时,不但没生气,反而也主动送了几十斤给村里值守的防疫工作人员。

  谈起这次捐赠的感受,李志说:“这只是我为抗击疫情尽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在村里当“哨兵”

  2月20日,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木马村的疫情执勤关卡上,一个小伙子正和其他队员一起,认真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他是木马村防疫小分队里为数不多的“90后”,也是村里防疫小分队的主力军之一——萍安钢铁职工李猛。

  李猛是萍安钢铁湘东炼铁厂3号高炉的一名炉前工,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了他所在班组的消毒清洁工作,并协助车间安全员做好班组成员的体温检测工作。

  1月28日,得知村里也要成立防疫小分队,设立防控关卡后,李猛第一时间报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个年轻人,我觉得自己应该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出点力。”他说。

  得知申请获得批准,李猛下班就到村里防疫小分队报到,在村口防控关卡当起了“哨兵”,还沿着村里主干道来回宣传防疫知识,并帮村民购买和配送生活物资等。

  “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才是最美的‘逆行者’,我只是防疫战线上的一名普通战士。”对于自己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李猛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