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小红帽”,那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时间:2020-03-04| 编辑:周利勇|【

  本报实习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姜晓璐

  “关键时刻,我们这支队伍就要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首钢京唐迅速组建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在首钢京唐各单位,处处可见身穿蓝色工装,戴着小红帽和红色袖标的青年志愿者们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43支青年突击队,360余名青年志愿者已成为首钢京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我是共青团员,我承诺:带头站在防控前沿,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配合排查走访,带头参加群防群治,带头做好宣传引导……”这是首钢京唐镀锡板事业部所有团员签订的防疫承诺书内容。在青年志愿者的带动下,团员协助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秩序维护、消毒杀菌工作,主动承担疫情防控险重任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确保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职工按时到岗、物流运输车辆安全通过,是志愿者最关注的大事。这不,焦化作业部和运输部的“小红帽”们扛起了门禁检查的重任,为公司把好第一道关口。3个门岗,24小时,30余名青年志愿者轮班值守,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志愿者崔利芳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先看天气预报,如果第二天是雪天、雾天,他就定好闹钟提前到岗,以免影响车辆和人员进出。随着大批职工的返岗,人员流动增加,崔利芳就干脆吃住在厂区宿舍,全身心做好服务。杨昊锟负责对2号门的入厂货车司机进行检查。夜里值班时,由于车辆较多,等待时间较长,他为司机备好热水,用温暖、周到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京唐形象。看到“小红帽”们的贴心服务,承德建龙钢厂的刘师傅不禁感叹道:“虽然车多,但是来首钢京唐送货,我这心里特踏实!”

  在首钢京唐各个乘车点、职工宿舍等区域,都能看到“小红帽”们的身影,他们构成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任务繁重,他们就坚守在哪里;哪里有风险,他们就冲锋到哪里……

  职工宿舍楼人员密集,防疫工作难度特别大。首钢京唐钢轧作业部、中厚板事业部和设备部的“小红帽”们冲在前面,为疫情防控扫清障碍。水景公寓的电梯按钮、楼梯口等地方接触人员较多,交叉感染风险比较大,“小红帽”们定期对这些关键部位进行消毒。两栋公寓楼,每栋都有20多层楼梯,他们硬是背着消毒液上下楼来回跑,一天要完成五六次消毒操作,可他们谁也没喊过累。

  随着返岗人员的增加,为减少人员流动,首钢京唐强化对食堂就餐环境和服务的管理,供餐方式全部由零点模式改为套餐模式,并采取分时就餐、就近取餐、分散用餐、统一供餐的方法,为首钢京唐的每一名职工,包括协力、维检单位的职工定制午餐。

  为保证上万人的午餐供应,首钢京唐热轧作业部、供料作业部和中厚板事业部的“小红帽”们,每天上午9点半准时来到食堂开始帮忙,中午帮助职工打包饭菜,装餐、打包、分发……动作娴熟,配合默契。

  白日川是首钢京唐热轧作业部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每天中午,他带着几名志愿者连续工作三四个小时,把热乎乎的饭菜及时发放到每一名取餐的职工手中,都顾不上喝口水。等到忙完,轮到他们自己吃饭的时候,饭菜早就已经凉透了。

  “让职工们吃上热乎饭,这是我们来这里服务的初衷。”白日川说道。虽然饭菜是凉的,志愿者的心里却热乎乎的。食堂工作人员感动地说:“要是没有这群‘小红帽’,我们还真不知道每天要忙到几点,真是太感谢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