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你为小区把好“安全门”我为你送来爱心午餐
时间:2020-03-04|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王建国 张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河钢宣钢多名职工也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为百姓把好这道门”

  2月8日,对于河钢宣钢环保中心职工马珂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成为该公司百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员,到居民住宅区协助物业做好防疫管控工作。从接到任务的那刻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为百姓把好防疫“安全门”。

  马珂和3位工友分班次在小区门禁点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核对,对外来人员与车辆进行管控,还要配合物业管理人员开展宣传、排查工作。第一天,马珂就遇到了不少麻烦。个别住户对繁琐的小区出入流程产生抵触心理,不理解、不配合工作,但马珂并没有退缩,而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为住户解释利害关系,耐心沟通。一次,马珂按规定将一名快递员拦在小区外,快递员联系业主到门口取件,业主很不理解,快递员也十分委屈。马珂了解情况后,回拨了电话,耐心地与业主进行沟通。挂掉电话后,业主很快赶来取走了快递。听着业主满怀歉意的语言,看着快递员投来的感激目光,马珂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还有一次值夜班的时候,一辆汽车向小区门口驶来,马珂主动上前查看证件。车窗摇了下来,一个年纪和他相仿的小伙子非常配合地接受了检查,核实完证件信息后,马珂做出了通行的手势,小伙子却从车窗口将两个崭新的口罩塞到马珂手中。就在他推辞时,小伙子说道:“您辛苦了!拿着吧,您比我更需要它。”这次经历更增加了马珂当好志愿者、守好“安全门”的决心。

  马珂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从春节开始就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要和我的妻子、我的同事并肩战斗,以更高的标准、更精心的工作,为百姓把好这道门!”望着小区门前的防疫宣传条幅,马珂话语铿锵、信心满满。

  “爱心午餐送给辛勤值守的你们”

  2月11日临近中午,街道上人迹寥寥。这时,一阵匆匆的脚步声打破了原来的宁静,只见一点鲜艳的红色由远及近,渐渐醒目,原来是一个身穿红色马甲、挎着红色保温箱的年轻人。只见他迅速走到一个小区门口,将手中的红色保温箱放下。

  “大家辛苦了,爱心午餐送给辛勤值守的你们。”小伙子迅速从保温箱中掏出几个密封好的黄色餐盒,递到小区内负责疫情联防联控值守的工作人员手中。

  还不等工作人员反应过来,小伙子就已经挎着保温箱离开了。捧着沉甸甸、热乎乎的午餐,工作人员的心底涌上一股暖流。虽然看不清小伙子戴着口罩的面容,他清澈而真挚的眼神却留在工作人员的心中,而他火红的身影仿佛一轮暖阳,将疫情带来的阴霾驱散。

  这个小伙子就是河钢宣钢炼铁厂高炉作业二区热风组职工、共产党员——韩晓亮。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韩晓亮知道,在防疫一线有许许多多日夜奋战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守护着职工的生命安全,可是谁又来守护他们?当得知住宅区防疫人员大中午还坚守岗位,甚至吃不上一口热乎饭时,韩晓亮泪目了。他马上想到自己和朋友利用业余时间合伙开的快餐店,不如就用这简单的午餐来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送上一份小小的关爱吧。说干就干!于是,各个社区、街道、单位都留下他匆匆而过的身影。不要一分钱,不贪一分誉,对方甚至都来不及看清他的面容。“能让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吃上热乎饭,也算我对这次抗击疫情贡献点微薄之力。”韩晓亮说。

  “经常在外面这么跑,不觉得危险?”有人这样问。

  韩晓亮微微一笑:“只要防护措施到位,病毒没有可乘之机。再说,一线防疫人员可比我辛苦多了,他们都不怕,我也不怕!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