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一切为了春暖花开
时间:2020-03-04|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蒋沛含 胡毅 尹久红 王笑竹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严防严控背后,无数志愿者汇聚起来,越是危险,越是向前。他们用爱心和信心融化了这个寒冬,成为抗击疫情的温暖防线,也变成了人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奋战在攀枝花多个社区

  “您好!请出示出入卡。”

  “体温正常,谢谢配合。”

  “请戴好口罩再出门。”

  ……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南山观景台社区值守点,上述这些话,攀钢志愿者周兴源等人重复说了无数遍。.

图为攀钢与攀枝花市仁和区共同在攀枝花火车南站建设完成的志愿服务站。 (文中图片由记者 孟祥林 提供)

 

  南山观景台社区是攀钢的对口服务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攀钢在全公司招募志愿者。48岁的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公司攀枝花钒厂职工周兴源第一个报了名,和他一起报名的还有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公司钛冶炼厂成品作业区职工蒲宇、攀枝花钛材公司职工王寅、攀钢钒热轧板厂点维作业区团支部书记王惠瑶、攀钢钒发电厂职工赵泽秋、攀钢钒能动分公司职工张宗鑫。他们6人分3个时段协助南山观景台社区做好来访人员的登记、体温检测和出入卡检查等工作。“没觉得苦,也没觉得累,希望早点结束这场战斗,让大家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是攀钢志愿者们最大的心愿。

  “大爷大妈,最近疫情形势严峻。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请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主动远离人群聚集场所,不串门、不聚餐……”连日来,在攀枝花市东区金桥社区门口,来自攀钢矿业公司选矿厂的志愿者邓中华向来往群众不停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做志愿者工作中,他们不是没有遇到困难。在电话排查过程中,社区有的住户以为他们是电话诈骗的“骗子”,说不到几句话就挂断;有的住户家中只有老人,电话听不清,需要不停地解释、耐心地沟通……参与电话排查的志愿者们从早上就开始打电话,直到晚上手机没了电。“我们不是最辛苦的,社区的同志们经常干到深夜12点,我们还说啥呢。”攀钢矿业公司质计量检测中心职工胡婷婷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至今没有告诉家里人自己在做志愿者。

  “防控工作很不好开展,就拿我所在的阳光馨园来说,有4572户共1万多人,人多车多,还有一些不听劝的老人。我们尽最大努力宣传和解释,严阵以待,决不耽误工作。”攀钢志愿者林德华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这些志愿者们是“门卫”,在小区门口设“卡点”和登记台,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个不漏地做好登记,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视疫情并自觉参与防控工作;是“保洁员”,手握扫帚、肩背喷雾器,在街头巷尾、小区楼院整治卫生死角;是“入户调查员”,挨家逐户摸排、登记、宣传;是“快递员”,把居民购买的蔬菜和快递送到大家手中……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他们用的是业余时间,且自备防护用品和午餐,没有一个人抱怨。

  抗击疫情各显神通

  阻击疫情的路途虽有千难万险,但眼前的困难阻不断志愿者们的决心,他们“逆向而行”、迎难而上,用担当与智慧,留下一个个难忘的、感人的瞬间。

  “非常时期,大家莫出门,要勤洗手、戴口罩……”2月6日,在攀枝花市东区阳光馨园社区内,攀钢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部长、攀钢矿业攀枝花铁矿铁运作业区钳工罗开俊骑着电瓶车走着,车上挂着的大喇叭正播着事先录好的宣传顺口溜,插在车上的党旗迎风招展。

图为攀钢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成员正在对办公区域、食堂、通行道路等进行消毒。

 

  “工作要有方式方法,不然居民不理解、不支持。”攀钢志愿者杨代军说。前两天,杨代军看见小区内一位老人在垃圾桶里捡垃圾,上前劝阻无效。正好看见老人的儿子回来了,他赶紧和老人的儿子说:“现在疫情严重,垃圾细菌多,捡回去很不安全,麻烦您回去劝劝您母亲……”老人的儿子去做劝解工作,果然有效。

  “国家有难的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希望我们的国家早点扛过去。”这是攀钢志愿者们共同的心愿。

 

图为攀钢青年志愿者到大学生公寓为返厂自动隔离的青年员工送餐。

 

  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攀钢团委按照攀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要求,向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攀长特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大学生公寓消毒,为居家隔离的大学生送餐;西昌钢钒团委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走访慰问在大学生公寓和经久公寓隔离的青年职工和困难职工;劳研科技团总支成立消杀青年突击队,对办公区、食堂、通行道路等区域进行消毒。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攀钢已与攀枝花市仁和区共同在攀枝花南站建立起志愿服务站,在规范化开展“我们在一起”疫情应对志愿服务工作中,攀钢团委提供了口罩、手套、方便面、饮用水等价值近4000元的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