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疫情期间服务客户,我立下“军令状”
时间:2020-03-05| 编辑:周利勇|【

  俞坤

  “我春节期间没有外出,所居住的小区也没有疫情,我可以到岗值班,做好特殊时期的客户服务工作!”从立下“军令状”至今,我已经在岗进行业务结算、客户服务1个多月了。

  我叫俞坤,是河钢销售直销管理部一名业务经理。

  正月初六,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我们主管领导在微信工作群里说,因为业务结算的需要,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客户服务工作,除了居家远程办公之外,还需要业务人员到岗值班。他问大家谁可以去。我审慎思考了一下自己的实际状况,然后答复说:“我可以去”。

  我知道,现在是特殊时期,但我更清楚,及时准确的业务结算是重中之重。而且,让客户在疫情期间感受到我们“不隔离”的高质量服务,可以更好地服务和维护客户,增加双方合作黏性。所以,我主动提出到岗值班的申请,并立下了“军令状”。

  近几年来,随着河钢钢贸业务量的不断增加,结算规模也不断扩大。我们结算岗位作为客户订单业务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维护集团资金链安全的关键环节,更是维护客户关系、提升客户服务的重要环节。要想做到财务账目的进销一致,确保结算、出票环节万无一失,必须要见到发票才能开展下一步的工作,而客户的发票一直以来都是邮递到单位的。所以,有些结算工作必须要在办公大楼内完成。

  大年初七一大早,我就按时到了单位,开始处理河钢钢贸对客户的结算业务,配合财务人员完成了1月份的结算出票工作。让我没想到的是,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公共办公区域不能开中央空调,而我的工位又在靠窗位置,只是一上午,就把我冻了个“透心儿凉”。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我赶紧回家给自己添了件衣服,毕竟特殊时期嘛,如果我冻病了,不仅有被隔离的风险,还会影响到后续的结算工作。

  客户在得知结算业务可以正常开展后,又高兴又担心。这1个月来,我每天都会接到客户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他们的声音很焦急。我能体会他们这种急切的心情,所以每次都会耐心地回答:“近期虽然情况特殊,但我们河钢仍然可以保证发票的及时开具,请您放心,我们会尽全力做好客户服务!”

  就这样,我每天在工位通过电话、微信、传真、快递等方式联系各业务经理与客户,及时接转发票,逐项落实结算工作。特殊时期,销售经理们维护客户的难度比平时大得多,我必须坚守好我的阵地,为销售部同事做好业务支持,为他们开拓市场、维护客户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经过我和同事们20多天的共同努力,截至2月29日,56万吨的钢贸结算量已全部完成,为当月结算出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非常时期河钢的资金回笼奠定了基础,客户也更安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