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火线天使的战疫日记
时间:2020-03-05|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吕娟 吴冉 朱丛政

  1月28日,山钢集团莱钢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时海洋加入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2月9日,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吕红霞、神经外科主管护师韩海荣、重症医学科护师肖涛加入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2月15日,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凤林、主管护师李俊成,急诊科主管护师耿金华,职业病科主管护师王鑫加入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至今一直在抗疫最前线战斗着。

  这其中,女同志顶起了“半边天”。这些勇赴战场的火线天使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义不容辞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她们在抗疫之余写下的日记,记录了参与这场战疫的点滴感悟。

  到来是夜晚,归去是黎明

  吕红霞

 

 

图为山钢莱钢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吕红霞正在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工作的场景。(吕娟 摄)

  2月15日凌晨 武汉

  2月14日,在这个平时热热闹闹的日子里,武汉却显得格外幽静。而令我难忘的是,今天是第一次进舱“战斗”的日子。

  2月13日晚上不到9时,我就不再饮水吃东西了,吃了一片阿普唑仑帮助睡眠。

  2月14日凌晨2时,我起床准备好自己上班的物品,精神饱满,整装待发。刚到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时出现的过敏反应也好了。我想,这一定是个好的开始。

  凌晨2时30分,我和“战友”一起出发,进入舱内。舱内的工作主要是对轻症患者进行照顾和治疗,尽早准确地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给予及时救治并转入到定点医院。我们仔细地观察病人的每项症状、体征,没有丝毫懈怠。

  密封笨重的防护服,10余个小时的坚持,难以言说的闷热,这些我都能忍受。但长时间佩戴近视镜加上护目镜组成的双重眼镜对我来讲是最痛苦的事。由于镜架压迫过紧,额头、眼眶、鼻梁十分疼痛难忍,10余个小时坚持下来,我的额头已经压起了局部皮下血肿。但我知道,这点疼痛实在是无足轻重的。胜利的道路上,除了获取经验之外,肯定也会有小插曲相伴。重要的是安全。只有安全,才能更好地前行!

  我们在下夜班后抓紧时间休息。第二天我又会满血复活,就又可以投入到战斗中去了。

  希望早日战胜病毒,所有人平安归家

  韩海荣

 

 

图为韩海荣在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 (吕娟 摄)

  2月14日 武汉

  2月13日是我第一次进舱的日子。出舱时已经2月14日了,这一天恰好是我的生日。这两个日子注定是今生值得纪念的日子。

  2月13日晚8时40分,我从酒店出发,提前1个小时到达汉阳方舱医院。进舱后,我和柳老师、肖涛负责7单元~12单元共120张床位的护理工作。工作期间,我们及时巡视病人,解决病人的需求。

  舱内开着灯,250床的病人难以入睡,情绪烦躁,我便给他拿了一个眼罩。152床病人咳嗽得厉害,柳老师赶紧上前询问:“吃药了吗?吃了什么药?吃了几天了?……”我在旁边及时给此病人测氧饱和度,测量结果为96%,体温为36.2摄氏度,均为正常。我嘱咐病人:“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我们会及时关注你的情况。”

  不知不觉间,几个小时过去了。防护服内像蒸笼一般,慢慢地,我开始觉得呼吸困难,头晕,行动迟缓,有种虚脱的感觉。但我在心里暗想:“加油,坚持!我不能掉队,我要站好每一班岗!”

  2月14日早晨6时,我们顺利出舱。一出舱,便见大家相隔一两米,散开站着,送给我最美的生日祝福:“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没有生日蛋糕,没有鲜花和家人的陪伴。但是我感觉,与一群无畏前行的“逆行人”一起迎来生日的这一天,比以往的所有生日都过得更有意义。

  “我希望早日战胜病毒,所有人平安归家。”34岁的我面对家乡的方向,默默地许下自己生日的愿望。我相信,这是所有中国人的心愿;我坚信,愿望很快能够实现!

  春天的那束阳光,终会把黑暗照亮

  耿金华

 

 

图为耿金华正在重症监护室照顾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吕娟 摄)

  2月24日 黄冈

  亲爱的女儿然然:

  今天,2月24日,你8岁了。

  谁也没有想到,你的这个生日如此特别。妈妈第一次缺席你的生日,只好用如此特别的方式祝你生日快乐,希望妈妈的祝福能带给你成长的勇气和力量。

  此次奔赴疫情前线,妈妈没有给你过多的解释,你也没有怨言,甚至像大人关心孩子一样提醒我、鼓励我,让我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妈妈真的很感动。宝贝,你真的长大了,谢谢你!

  你和爸爸是妈妈的坚强后盾,你们和莱钢医院的领导、同事以及急诊科护理团队的大力支持,使我更加坚定了信念:对抗疫情,我们必胜;春天的那束阳光,终会把黑暗照亮。

  今天,妈妈虽然不能陪你一起过生日,但是,当你看到我们国家的无数城市一点点从慌乱走向有序,你会明白,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一个奋斗者都是勇士,这其中也包括你在内。

  妈妈是一名医务人员。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穿上白大衣、带上燕尾帽,我就要坚守“阵地”,这是我的使命。你也有自己的使命:要好好学习,积累能量。希望你今后做一个懂得感恩、有勇气、有担当的好少年,将来造福社会,报效祖国。

  爱你的妈妈

  (本版文章得到了文中所提医护人员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