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等你回家
时间:2020-03-05|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李洪武 通讯员 谢玉静

  “除夕的碗筷刚摆下,一声召唤你就离开家,用身体筑防线与病毒拼杀,逆向而行平凡中伟大……”这是最近走红的歌曲《等你回家》中的歌词。这段歌词,道出了人们对逆行白衣天使的真诚致敬,道出了人们对英雄早日凯旋、平安归来的祝愿。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白衣天使。作为首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本钢板材炼铁厂设备管理室主任周江的爱人、本溪市中心医院ICU病房护士长王洪波和本钢板材炼铁厂五号高炉作业区计算机点检员袁永顺的爱人、本溪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护士许志荣自1月26日出发起,已经在前线奋战了30余天。让我们走近王洪波和许志荣,听听她们的心路历程;走近她们的家人,听听他们的牵挂与祈盼。

  驰援武汉 无怨无悔

  在父母眼里,她们是孩子;在丈夫眼里,她们是妻子;在儿女眼里,她们又是母亲。而在病人眼里,她们是天使,是疫情来临时的白衣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拿起手中的听诊器、输液器,时刻与死神搏斗。

  在武汉的重症病区,周江的爱人王洪波以精湛的技艺向疫情宣战。翻开王洪波的工作日志,会让人更加懂得“白衣天使”这4个字的真正含义。

  “2月6日,夜班。当晚19时10分,我作为组长,先收治了一名67岁的急诊气管插管的男性患者,并担任管床的责任护士,快速准备呼吸机及监护设备、密闭式吸痰管、床单位和采血所需物品,请值班医生确认呼吸机指数。经一系列紧张操作,刚刚,患者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了。”

  “20时左右,70岁的气管插管患者肖大爷被推进病房。患者病情危重,在呼吸机氧浓度为100%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仅为70%~80%。我们立即建立静脉通路,遵医嘱给药,体位抬高、吸痰、下胃管胃肠减压……2个小时后,患者的末梢血氧饱和度逐渐提高,病情有所缓解!由于尿失禁,患者的衣服都已被尿液浸湿。我们艰难地帮患者脱下已经脏了的衣物,擦拭身体后,为他更换上舒适的患者服。医生告知我们,患者插管前是清醒的,随着病情缓解,患者随时有可能醒来。我立即对他进行了镇静评分。患者镇静效果良好,约束有效果且安全,已确保无导管滑脱的风险。”

  “连续收治两名老年危重患者,我不免有些感伤:谁家都有老人,谁都爱自己的父母,但是在这场疫情中,儿女也因为隔离无法在床前尽孝。待患如亲,就让我们成为每个病人的至亲吧!”

  袁永顺的爱人许志荣不是党员,却冲在了最前面,成为第一批出征的5名医护人员中的一员。在参加驰援武汉任务后,她于1月27日写下入党申请书,表示要在疫情防控主战场上锤炼自己,用生命守护人民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患者陆续就诊入院,我来不及纠结,迅速接诊患者、测体温和血压、宣传、教育、签字、询问病史、查体诊治……紧急组建的病区里,一切医护物资配备得都还不够完善,只能积极想办法,最大限度地完成工作任务,满足患者的需求。时间在流逝,工作也逐渐进入轨道。”

  “我不停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患者没有家属陪护,心情焦虑、生活用品不全、饭菜饮水供应不足,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我们耐心地帮助患者解决各种问题,缓解他们的焦虑。”

  “6个小时的繁忙工作使时间快速流逝。我脱下防护服,来到清洁区,瘫坐在椅子上,长喘一口气,第一次体会到轻松呼吸的快乐。护目镜上的雾气形成小水流,淌在口罩的压痕里;额头和面部的汗液已把头发和口罩浸湿。我从未有过如此大的压力和如此严重的体力透支,从未有过如此强大的挑战自我极限的毅力。累,身心疲惫。但是,我们又是快乐的。因为,我们实现了医者最初的梦想。”

  这是许志荣2月4日穿上隔离服进入隔离区,开始在疑似病例区工作时在团队日志中写下的话语。语言朴实无华,从侧面体现出了她虽不是党员,却践行着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可贵品质。

  信短情长 时时牵挂

  王洪波驰援武汉的时间是1月26日大年初二。在她踏上征程出发的那一刻,曾作为一名医生在医疗战线工作了一辈子的婆婆、周江74岁的母亲许萍给她写下一封信:

  宝贝,在你踏上征程之际,妈妈想和你说几句心里话:

  在国家有难、人民有危险之时,你第一时间被领导选中,奔赴前线——武汉。爸爸妈妈为你骄傲,这说明你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白衣天使,不仅有温和的性情,更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全家人都把你当作榜样。

  大年初一,你为了不让爸爸妈妈辛苦,从上午一直忙活到下午,为亲人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当你坐到餐桌前,大家举杯庆祝新春佳节并感谢你的付出的时候,你的电话铃声响了。孩子,听了你接到的命令,一家人都默默不语。刚刚才议论了武汉的疫情,你就要亲赴前线……相处20年,与你情同母女的我更是心绪难平。

  从心底讲,我不想让你去。看不见的危险将时刻围绕你,随时都有侵入的可能。可是,妈妈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妈妈深深懂得,你的行动是在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妈妈纵使有千般的担心、万般的不舍,妈妈也得支持你。

  宝贝,放心地去吧。在你尽职尽责的同时,要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宝贝,你的出行,已经带走了爸爸妈妈和全家人的心,每天一定要记得给家人报个平安。家里,你就放心吧。孩子没返校之前,我们会照顾好他;在你凯旋的时候,我们全家去迎接你,我的宝贝。

  一声“宝贝”,道出了所有的疼爱。

  周江母亲信中提到的孩子是周江和王洪波的儿子周展琦,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春节刚刚放假回家,一场疫情便将母子二人再次分隔两地。看到母亲受命奔赴前线,身着白色戎装,与来自全国的医护人员一道筑起生命防线,周展琦将对母亲的牵挂放在心间,将自己的聊天软件头像改为“愿你平安,武汉加油!”,并写道:“愿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白衣天使加油!”

  与周展琦一样牵挂着母亲的,还有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袁桢。袁桢的母亲许志荣与周展琦的母亲一样,也于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奔赴了武汉。

  从1月26日到2月15日,已经有21天没有妈妈在身边陪伴的小袁桢变得懂事了。那个曾在妈妈接到通知、收拾行李时哭得一塌糊涂,不停地问妈妈“为什么是你去?你被感染怎么办?我怎么办?”的小袁桢,坐在书桌前给妈妈写下这样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您好!

  原本期待拥有一个无拘无束的寒假,殊不知却撞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因为您是医院呼吸科的一员,此次疫情又与呼吸疾病有关,所以您责无旁贷地冲上抗疫一线。您已经离开很多天了。听钟南山院士说,疫情会在4月前结束。我真希望您能快点回来。

  妈妈,您放心,在疫情期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作业。我会照顾好奶奶,也会监督爸爸不再和朋友聚餐,如果有事出门一定会戴口罩。您在武汉也要好好吃饭,保护好自己。我期待您早日平安归来。

  您的儿子袁桢

  一声“妈妈”,融入了太多的情感。

  铁汉柔情 等你回家

  “等你回家,等你回家,分开时祈祷,团圆时牵挂……”伴随着《等你回家》的旋律,周江为驰援武汉的爱人王洪波专门制作了名为《爱妻我等你回家》的视频,并发布在网络上。一幅幅王洪波工作时的画面,让我们看到白衣天使平凡之中的伟大。

  爱人驰援武汉,周江对武汉疫情的变化更加关注,对爱人在武汉的个人安全也更加担心。“平常,我们父子在家时从不提及远在武汉的孩子妈妈,但在内心期待她每天报平安的电话,哪怕几分钟也好。最长的一次,我们有两天没有联系,真担心呀!”周江说,“王洪波所在的重症病房采取的是中三八倒班方式,每班8小时。工作时,她的防护装备一穿就是一天,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想想都难受。可是当我每次问起来时,她都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我能做的就是不让她因为我们而分心。”

  袁永顺说,这次爱人驰援武汉,很多同事朋友听说后都表示对她非常敬佩。他怕同事朋友们担心,每次都违心地淡淡说句:“没啥,都是工作需要。”

  “其实我一直担心着呢,有时给爱人发微信,感觉怎么写都无法表达此时对爱人的想念和担心,写了删、删了写,总感觉有好多话,却不知从哪儿开始说。这可能就是情到深处言语轻。”袁永顺的话语中有割舍不断的思念和牵挂。

  2月13日,周江又连夜制作了一个名为《2020武汉逆行者》的视频发布到了网络上,视频展现了与他的爱人王洪波一同出征的5名医疗队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风采。

  “许志荣,我们等你回来!”

  “王洪波,我们等你回来!”

  ……

  周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为自己的爱人和她的同事们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