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作者在回复编辑信息时表达出对妻子的关切。
时间:2020-03-06| 编辑:周利勇|【

  贾成宁(河钢唐钢党委宣传部专家、新闻中心主任、《中国冶金报》记者)

  2003年,你去了“非典”一线。记得有一次去看你,我站在康复医院的铁栅栏门前,你站在老旧的门诊楼前,隔着老远我们喊话。现在已经回忆不起当时你去了多久,唯一记得的,就是那一次见面,是“非典”结束前见过的唯一一次。

作者的妻子(中间手扶病人头、看平板仪器的医务人员)与同事们一起抢救新冠肺炎患者。

 

  2020年春节,一种新的病毒出现在武汉,随即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蔓延开来,开始有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你早早报了名,每天焦急地担心着疫情的发展。看到视频里医护人员摘下口罩,脸上露出深深的勒痕;看到他们为省下一件隔离衣而尽量不去解手,我注意到了你在悄悄抹眼泪。你说,她们太不容易了。

  我说,这次就别去了,你身体也不是那么的好。说实话,“非典”的时候,我并没觉得多严重。但这次,我能感受到人们内心的恐慌和不安,也包括我自己。

  你说,我从事的是危重症治疗工作,一线总要有人去啊。你的“大道理”,让我控制不住地和你吵架。其实,我心里清楚,不管怎么吵,我都劝不了你。我盼望着疫情早点过去,自私地祈盼着不再新增医护人员上前线。这样,你就不用去了。然而,通知还是来了。患者中出现了三例重症,其中一例还是危重症。

出发前,作者的女儿给妈妈打气加油。(文中图片由 贾成宁 提供)

 

  周一(2月24日)一大早,我送你去传染病院。路上,院里的医护人员和你通电话,我听见对方说,你作为专家就别进病房了,在外部视频指导。你说:“那怎么行,我还带着5个人呢!她们进去,我可不放心,我们必须在一起。”

  当天下午1点,你进入病房,直到半夜才下来;第二天一早再进入病房,晚上10点多才在微信里回了一句话。第三天,没有动静。今天(2月28日)是你坚守前线的第四天。从你第一天进去,满打满算加在一起,还没有通过10分钟的电话。我和女儿,在我们三人的家庭群里每天都在询问你的情况,你就好像失联了一样。刚刚,你在群里回道:“我很好,放心,你们注意防护。”一位医护朋友发来一张照片,朋友说:“我也没有原图,也是找人要来的。”图片中,隐约可以看见你,正专注地为病人做着什么,你和患者如此地近。朋友说,这就是你们的日常。

  在医院工作的你表妹告诉我,前两天你累得靠墙出溜下去,但一上去就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作者在回复编辑信息时表达出对妻子的关切。

 

  春天已经近了,迎春花也已经悄悄开了。希望疫情带来的一切都能早点过去。保重身体,等你平安归来,我们一起送女儿开学。

  (作者的妻子系河北唐山工人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长田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