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居休女医生逆行“疫”不容辞
时间:2020-03-06|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陈琰莉 刘志华

  疫情无情人有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宝武武钢资源集团程潮矿业公司王竹兰、徐素华等7名居休女医生主动报名参加武汉、鄂州防疫一线的工作,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我们都是矿山居休女医生,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疫’不容辞,积极报名支援一线,只为国家早日战胜疫情,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安居乐业。我们热爱矿山,要为中国宝武争光!”这些矿山居休女医生朴素的话语,展现了矿山人诚实务实、创业创新的优秀品质。

  王竹兰:

  只要患者一天比一天好,做什么都值得

  春节前,王竹兰回了老家。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从老家返回家中并自行隔离14天后,申请到武汉蔡甸九康医院上岗。目前,她已经上岗20多天,负责一个病区60名确诊病例的医疗护理及医院防控督察工作。

  在隔离病房,王竹兰除了要完成给病人打针、送药等护理任务,还要兼顾医疗垃圾处理、患者被服清洗消毒等工作。一天下来,她常常连路都走不稳、衣服能拧出水来。即使这样,她依然无怨无悔。她说:“看到病房里的患者一天比一天好,觉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徐素华:

  和病人一起战胜疫情

  徐素华是一名身患肝硬化、靠长期服药治疗的居休女党员。2月4日,鄂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退休、离职医护人员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场。她看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简单收拾衣物后就奔赴抗疫一线——鄂州市莲花山中医医院。

  徐素华到岗时,该医院已收治了70名病人。为减少交叉感染,所有确诊病人集中管理,不能出病房,病人的所有需求都由医护人员来完成。除了帮病人打针、督促病人吃药外,她还要完成帮病人清理医疗生活垃圾、每天对病房消毒等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双层口罩,每天全身湿透,镜片上都是雾气,就连给病人扎针时找血管都是极大的挑战。”虽然辛苦,但徐素华和战友们从不喊累。该医院负责人得知徐素华患有肝硬化后,提出给她降低工作量,让她多休息,但都被她拒绝了。徐素华说:“我要和我的病人一起战胜疫情。”

  在徐素华和战友们的全力救治与精心护理下,目前,该院已有15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王敏:

  女儿的支持就是最好的后盾

  王敏原来在程潮职工医院工作,居休后到鄂钢医院麻醉科重新上岗。疫情发生后,鄂钢医院成为疫情一线,收治患者较多,任务艰巨。王敏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报名,参与发热病人隔离区、急重室、外科手术室等重要科室24小时值守。在此期间,她多次上手术台参与高度疑似病例剖宫产手术,还参与了一台确诊病例的手术。截至目前,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10岁的女儿在家自己洗衣服、做饭。王敏说:“很想女儿,但看到女儿的成长也很欣慰。女儿的支持就是最好的后盾。”

  此外,居休女医生汪惠菊在鄂州中专学校隔离点对疑似病例隔离人员进行医学护理。凌红、余菲莹、艾冬梅3名居休女医生精心护理鄂州爱民医院、鄂州碧石医院和宏锦宾馆隔离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