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红妆换戎装 抗疫有“女兵”——记马钢长材事业部女工们
时间:2020-03-10|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方晓茜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活跃着一支“娘子军”,她们就是马钢长材事业部各部室、分厂的综合事务员、工会女干事和女工委员们。连日来,这些“娘子军”履职尽责、全力奋战,在疫情的考验下,把自己锻炼成“巾帼不让须眉”的钢铁战士。

  尽职尽责的“宣传兵”

  “请大家仔细阅读新发的《防控新冠肺炎核心健康知识手册》,务必做到认真洗手、佩戴口罩。”马钢长材事业部党群室陈静一边给大家发放小册子,一边叮嘱。

  “各位姐妹们,为了战胜新冠病毒,咱们女同胞得积极行动起来,可不能落在男同志后面,能做点啥就做点啥!”该部精炼分厂女工翁宏建为鼓动女同事们参加志愿者劝导服务队而卖力“吆喝”。

  “尽量别出门,一定要听钟南山院士的话。”这是该部运转车间王燕近日来的“碎碎念”。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娘子军”不厌其烦地做着解疑释惑、稳定情绪的工作,动员大家要“听党话、跟党走”,实打实遵守防控举措。春节期间,她们摇身变为疫情防控宣传员,成功劝退了一批批打算春节期间“走亲戚”的同事们,再让她们拖住自己的家人待在家里,就当是为国家做贡献。

  坚守担当的“摸排兵”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全国各地都实行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马钢长材事业部综合事务员们也个个成了“宅”在家中的信息“摸排兵”,承担起每日信息通报的重任。手机、固定电话成了她们最“放不下”的物件。人员的值班排班、外出及发热职工的信息核对、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她们不分昼夜地传达着这些信息,每天从清晨到深夜,工作群里总有她们时刻在线的身影。她们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电话、微信收集、统计、上报当日人员信息。

  “嘀嘀嘀!”2月6日晚11点半,一个紧急通知打破了深夜的宁静,上级要求摸排各单位与某名疑似感染人员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职工信息。经过紧张而细致的摸排,一份份统计表在第一时间被收集上报,许多同志直到次日凌晨4点还在核实信息。这些信息“摸排兵”没有一个人因此埋怨,反倒因自己能为确保疫情不扩散做贡献而欣慰不已。

  勇挑重担的“运输兵”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防护物资一度出现紧缺。为此,马钢长材事业部加大配备力度,隔三差五就发放一批防疫物资。

  尽管已经入春,二月的寒风依然料峭。能介车间的老方正在往三轮车上搬运工会刚下发的84消毒液,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1年前断过两根肋骨、颈椎和腰椎都有骨质增生的“病号”。“后方的‘弹药物资’是否能按时运送到战斗一线,直接关系到战斗成败。我们就是不拿枪的战士,只要有需要,我们就要随时出发。”老方喘着气对身旁一同搬运的同事小高说。

  截至3月4日,作为物资保障联络人的综合事务员们,为近3000名职工共领用和发放口罩、湿巾、84消毒液、抑菌洗手液等各类防疫物资10余批次,有效保障了职工上下班出行和在岗环境安全。

  不厌其烦的“勤务兵”

  从返岗第一天开始,马莉的身影就出现在马钢长材事业部的各个角落。作为事业部工会干事,马莉不仅每天要把各种数据统计清楚,还要担负起组织志愿者队伍的重任。为了完成更多工作,她每天加班加点,早来晚走,经常是刚端起饭碗就接到新任务,匆匆撂下饭碗便又去忙了。尽管马莉心里明白,与外界接触越多,感染风险就越大,但她依然全力以赴。

  疫情发生以来,这支“娘子军”除了扮演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还要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们立足岗位,担当有为、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克服种种困难,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默默奉献着、付出着,彰显出新时代基层巾帼工作者在危难面前的使命与担当。

  凛冬终会离去,雪融草色将青。相信在这个3月,马钢长材事业部的女工们必定会上演更多温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