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激扬巾帼志 建功新时代——萍安钢铁女工速写
时间:2020-03-10|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彭云桃

  方大集团萍安钢铁目前拥有女员工1819人,占比达24.6%。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和坚韧,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用勤劳的汗水浇灌自己扎根的这片热土。

  汤琴:“兵头将尾”也出彩

  她,是萍安钢铁“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的“兵头将尾”,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工人先锋号”“江西省萍乡市三八红旗手”“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她就是汤琴,一位把企业当成家的出色女班长。

  汤琴所在的鼓风站担负着为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3座高炉供应冷风的重任,同时负责3套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发电机组的操作和维护。为了保持高炉风压和风量的稳定,她带领班员磨砺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她们通过推行“操作票”制度等精细化操作方式,实现了对高炉平稳供风。“汤琴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有她在鼓风站坐镇,我们放心!”车间主任这样评价她。

  作为一名基层带班人员,汤琴不仅要管理一个有着20多名女工的班组,保障班组高效运转,还要让班员协助她完成工作任务。汤琴的法宝就是3个字:“带头干”。无论是润滑站、液压站、配电室等区域的设备养护工作,还是油品整理与添加工作,抑或是更换风机滤芯、挖沟清渠等工作,她都是一马当先。在她的影响下,班员们面对工作任务不再“挑肥拣瘦”,而是凝聚力量,把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

  叶青: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她,是萍安钢铁湘东炼钢厂天车工里唯一的女性。她一头扎进只有两三平方米的天车驾驶室,默默坚守23年。她就是叶青,一位在“空中”绽放美丽的天车工。

  叶青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天车十大安全装置是否牢靠。20多年来未出现1例安全事故。

  从1997年20岁参加工作开始,叶青就一直奋战在天车工岗位。尽管其间天车换了又换,但叶青那份热爱的初心始终不变。只要攀上高高的天车,她就自信满满,娴熟地操作着手柄,起钩、平移、落钩,吊物就放在了指定位置。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对精力、集中力和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天车工很平凡,但天车工的岗位一样很重要,既然选择了这份自己热爱的职业,就要努力把它做到最好。”叶青说。

  张琴:工作中的完美主义者

  她,是萍安钢铁检测部产品站唯一的产品工程师,她以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把好产品质量检测关。她在工作时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就是张琴,一个每天穿梭在钢坯堆、钢筋丛中的质检人。

  张琴从一位普通工人成长为专业技术人员,靠的是自己的一股子拼劲。通过自学、跟师傅学,她不仅拿到了物理性能检验技师、产品质量检查高级工、化学分析中级工证书,还练就了设备维护修理的过硬本领。

  对待工作,张琴自称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总是精益求精,尽最大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确保产品检测及时、准确,不因检测影响生产和出现质量异议;推动产品站取消纸质台账记录,全面实现无纸化;利用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功能实现两化融合,提高工作效率,有效避免检测数据出现差错;提出“自制拉伸试验机镶钢板”等13项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项目,为公司降低成本近3万元;参加室温拉伸试验等3个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项目,均获得“满意”评价;参与“提高直读光谱分析数据准确性”QC(质量控制)项目,取得实质性攻关效果,并获“江西省QC技术成果二等奖”。

  这些成绩,都是张琴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我觉得还不够,我还要再拼一把,让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留遗憾。”张琴仍有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