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一名党员的“疫”线保供担当
时间:2020-03-1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刘伟 朱鑫

  “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生产一线就是战疫一线。”近日,河钢邯钢炼铁部球团车间的微信群被这句话刷屏了,干部职工纷纷点赞。

  说话的人是河钢邯钢炼铁部球团车间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张化明。疫情防控期间,他紧紧围绕公司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生产”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稳生产、保设备、保高炉、保安全”等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保证生产运行平稳受控。2月份以来,该车间球团矿日产量均在6100吨以上,有力保障了高炉平稳运行。

  受疫情影响,该车间岗位人员紧张,加上既要保生产又要保防控,工作压力明显加大。为保证生产顺行,张化明在岗位坚守21天,不管是白班,还是夜班,哪里有问题,他就“跟”到哪里。同时,他还利用工余时间,给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休息室消毒,检查大家口罩配戴情况,及时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保障工作,张化明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积极应对疫情期间可能会出现的原燃料断供、设备故障和人员减少风险,制订了生产组织、设备保障、人员管理等应急预案。他还优化生产组织方案,动态调整用料结构,不断强化原燃料质量监管和设备支撑,切实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控制到最小。

  “马总,您好,今天膨润土库存是多少?安排了几辆罐车?通行证等各项手续都办齐全了吗?今天的发车数量能保证吗?”张化明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联系膨润土厂,询问膨润土生产及供应情况。

  “今天的膨润土生产、运输一切正常。稍后我把具体情况发给您,请放心!”电话那头,膨润土厂的马总给出了让张化明感到安心的答复。

  由于春节期间保供压力,叠加疫情的影响,今年初车间的膨润土、脱硫剂、氨水等关键原材料进厂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随时会发生因原料供应不足而停机的情况。“保原料供应就是保生产。特殊时期,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筹备‘粮草’。”张化明主动与供货商取得联系,将供货流程和球团生产线内库存容量进行有效结合,每天密切关注各种原料的库存情况,合理安排各种原料的进厂时间,做到了原料合理进厂,不等车、不压车,保障了生产所需。从疫情开始到现在,该部未出现一次因原料供应而发生亏料的情况,为高炉稳定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