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点亮春天的那抹“志愿红”
时间:2020-03-10|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赵冬梅 张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钢集团济钢职工家属区济钢新村处处活跃着戴着小红帽、红袖章,拿着小喇叭的志愿者,他们都是济钢青年职工。疫情下,他们选择并肩“逆行”,打通战疫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济钢青年抗疫先锋网络,为抗疫储备了充足的青春力量。他们身上闪耀的雷锋精神和鲜亮的“志愿红”,点亮了这个疫情阴霾下的春天。

  “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和身份证”“后面的车辆请稍等一下”……来自济钢瑞宝公司的青年志愿者赵磊与伙伴们一边喊话,一边检查着进出人员的通行证件。随着返岗、复工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济钢新村和钢城新苑社区启动封闭式管理,济钢志愿者主动请缨,负责来往车辆、人员通行证检查及现场疏导等工作。

  “2月14日,风雪交加,我在新村西路北口防控点一站就是一天,排查车辆、检测人员通行证……”到了一线防控岗位上,孟晓才真正体会到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整个人都冻透了。不过,虽然回到家中累到胳膊疼、腿疼、嗓子疼,但是想到能为公司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一切都是值得的!”寒冷的天气冻不住志愿者们工作的热情。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王颖,总是在检查完证件后嘱咐道:“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她心里总是想着,多一份提醒,就会多一道防线。

  迎朝霞,送夕阳。青年志愿者们全天坚守,谨慎认真地忙碌着。尽管防疫工作辛苦,但大家都对自己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而感到高兴和自豪。“为人民服务的感觉真好!”这是大家共同的体会。

  “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非常重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开展,本着‘快行动、抓安全、保质量’的工作原则,为志愿者配备口罩、手套、帽子等防护措施,确保防护到位。同时,我们会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只有在培训合格后,这些志愿者才能与保卫部人员共同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济钢团委书记王京巨介绍。据了解,目前济钢已经为每一名志愿者购买了疫情防控专项保险,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后期,按照公司党委统一部署,根据疫情管控情况,济钢团委将进一步增加志愿者的人数。

  疫情出现后,志愿者们根据各自特长,最大限度地发挥青年冲在前、做在先、不畏难、敢担当的突击队作用。他们编写并发布了《倡议书》,号召全体青年团员从自身做起,重视自身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推出防疫指南,增强职工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向职工广泛宣传疫情期间复工指南,对职工复工后如何防疫给出了规范、细致的指导,解除了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同时,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制作完成了《加油,武汉》MV,致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天使和勇士们,为武汉加油,为战疫助力。

  防疫一线“志愿红”的坚守,街头巷尾“小红帽”的身影,让大家在紧张的疫情期间,吃了一颗“定心丸”。青年志愿者们的全力投入,正是这寒风中的一抹亮色,温暖着人心,成为消除疫情阴霾的那抹亮丽“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