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青”尽全力 “疫”往直前
时间:2020-03-1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蒋沛含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配合我们做好登记。”2月28日22时56分,随着云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动车的到站,在攀枝花市火车南站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攀钢志愿者罗开俊、曾俊文、罗成英、张雄纬、谭娟开始忙碌起来。这是他们在火车南站参加志愿工作的第14天。

  没有人能够想到,翘首期盼的庚子鼠年春节,会以如此紧张、焦虑的方式开场。不过,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恐惧、害怕的情绪,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无比“硬核”的爱国力量。这其中,青年志愿者们“逆行”的勇毅身影,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信心和勇气。

  2月10日,“全国文明单位”攀钢与攀枝花市仁和区联合开展“我们在一起”疫情应对志愿服务工作,共建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建立后,攀钢职工热情响应,踊跃参与,其中就包括开头提到的来自攀钢矿业公司的5名志愿者。

  攀枝花市火车南站,新修的乘客大厅内,身穿红色马甲的攀钢志愿者们很显眼。他们分成几组,承担了夜班任务,与仁和区的民警和医护人员一道,为来攀人员做好信息验证、体温测量、疫情知识宣传等工作。遇上有困难的来攀人员时,照顾孩子、照看行李、帮着购买车票、送迷路的人到目的地……这些都会成为志愿者们的工作内容。

  2月12日,一对来自云南华坪永新镇的夫妻到攀枝花市火车南站,由于手续不齐,按规定不能进入攀枝花市区。志愿者们了解到他们要到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动手术后,努力帮忙协调。经过严格的体温测量和检查,并经申请获批后,志愿者们将这对夫妻送上了前往医院的出租车。

  志愿服务期间,一位70多岁的来攀老人在登记信息时由于不会使用手机进行操作,急得满头是汗。志愿者张雄纬帮他填好了信息,还帮他搬行李箱,送他出站。分别时,老人十分感谢地拉住他说:“一路从广州过来,在攀枝花感受到了温暖。这里天气暖和,人也暖。”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有小插曲。前几天,两名外地来攀旅客在手机录入信息时出现错误,录了2遍都没录上,旅客认为反复录入耽误了自己出站,不愿意配合。志愿者们除了耐心解释外,还帮助他们手动录入,平复了他们的情绪。

  “单位特别关心我们,送口罩来看望我们,大家心里都很感动!”志愿者谭娟说。志愿活动开始后,攀钢集团公司政工部、团委领导先后多次到攀枝花市火车南站看望志愿者们,攀钢矿业公司还特地将志愿者们从日常工作中抽调出来,以便他们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曾俊文在参加志愿工作的第2天,向厂里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直是我的愿望,我希望能够作为党员和大家一道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朴实的语言,是抗疫特殊时期入党动机最真实的表达。

  这几天,矿上的破碎机坏了,曾俊文每天在完成攀枝花市火车南站的志愿服务工作后,都急忙赶回单位制订检修计划。“如果不早点修好,就影响生产了。”曾俊文说。他的加班加点很有成效,破碎机大修时间从3天缩短到2天,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请您放心,我们一定能筑起抗击疫情的爱心长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拿着有攀枝花市委书记和市长签名的感谢信,罗成英激动地说。在疫情刚暴发时,她和父亲商量,把家里菜地的白菜、萝卜、土豆挖了350千克,用小货车送到攀枝花市政府。作为志愿者中仅有的两位女同志之一,罗成英说,能为大家做点事,觉得特别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