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守护生命防线的河钢身影
时间:2020-03-11|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魏清源 记者 杨海霞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河钢集团5名医护人员支援的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我请求去湖北!”“我报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钢上千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宣誓掀起向疫情宣战的热潮。他们日夜奋战在武汉及各企业驻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践行着救死扶伤、守护生命的诺言,用“最美逆行者”的坚定身影,传递出感动人心、激励前行的强大力量。

  出征武汉 肩并肩共克时艰

  “您的状态越来越好了,很快就能出院。家人盼着您呢!”3月5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河钢承钢职工医院肿瘤科主管护师朴丽丽穿梭在病床间,不时地鼓励患者。

  与她在这里肩并肩战斗的,还有河钢承钢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亚秋、主治医师赵彦东,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主管护师段希平。这一天,是他们出征武汉的第26天。

  河钢承钢职工医院于2月9日凌晨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向全体医护人员发出号召,200余名医护人员争先恐后请战。

  王亚秋是这次请战的第一人。自2月9日连夜出征以来,在方舱医院的每一天值守,都是对他的体力和毅力的极大考验。他每天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用品不吃不喝,裹在防护服里,眼眶发酸,脑袋闷热,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淌,浸得口罩的勒痕火辣辣地疼。为最大限度多收治患者,病床几乎占满了方舱医院,医护室只有几把临时椅子。身体吃不消了,王亚秋只能找个旮旯或墙角闭上眼休息几分钟,有一点儿动静,就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确实挺累,但不觉得苦!”王亚秋说。

  潮湿的天气,高强度的工作,让赵彦东在出征后的20多天里瘦了好几斤。这是他继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后又一次请战。家人每天都叮嘱他,一定多喝水。他们不知道,为了保持最佳工作状态,赵彦东每天进舱前只喝一杯水。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康复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他精心诊治的一位老人在出院时,手举得很高,笑声格外响亮。

  3月5日凌晨下班回到住所,段希平一边跟儿子视频通话,一边开始大口吃着“晚餐”。“妈妈,你太能吃了,当了‘超人’就是不一样!”视频里儿子的稚语,让段希平心里暖暖的。孩子还小,很多事还不懂,平时在家非常注意营养平衡,从来不暴饮暴食的妈妈,之所以大口吃饭,是为了恢复体力,这样才能照顾更多的人。

  在河钢邯钢医院,影像科主任刘晓亮和同是医护人员的爱人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妻子因有孕在身没被批准,而他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队员,从2月22日晚进驻武汉以来,一直战斗在武昌方舱医院。临时组建的CT机房,墙壁铅板的厚度达不到放射防护标准,射线剂量超出标准剂量数倍。作为CT技师的刘晓亮不仅要穿着防护服,还要穿上超过15公斤重的放射线铅衣,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以前,每个班只能检查40人,而在他和队友的努力下,最多时能够检查51人。看到充满渴望的患者得到了及时诊治,刘晓亮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奋战家乡 守护家乡父老“生命线”

  “我本来是请愿去支援武汉的,没想到自己家乡也有了确诊病人,在家门口抗击疫情,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在河北省唐山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唐山市传染病医院,前来支援的唐山弘慈医院ICU护士孙玉涛说。

  弘慈医院前身为唐钢医院,目前由河钢唐钢与中信产业基金合作运营,是唐山市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之一。包括孙玉涛在内,该院先后派出ICU和呼吸科的3位专家、1名重症专科医师和2名经验丰富的ICU护士,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抗击疫情。

  为了能让自己心无牵挂,孙玉涛把8岁的儿子交给了婆婆。她的同事、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钱福双,把一直和自己生活的年迈母亲托付给了亲戚。一仗又一仗,打得极其艰苦。截至3月3日,先后有5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疫情时期,患者不仅需要医生专业的诊治,还需要心理的疏导。”唐山弘慈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孙红霞说。发热门诊启动以来,仅经她接诊的发热患者就有近300例。这段日子,她只跟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其他时间都在医院度过。

  河钢邯钢医院被当地政府指定为疫情临时监测点医院后,8个党支部169名共产党员和医护人员向党组织火线请战。从1月23日起,该院开始设立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病房,承担疑似患者留院观察任务。配合邯郸市防疫工作需要,该院8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在高速服务区和治超站,配合河北省邯郸市防疫人员测温;20名骨干医生驻守在邯郸市内3家发热定点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河钢承钢职工医院是河北省承德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80余名党员主动要求前往发热门诊等关键岗位。急诊科作为该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全体医护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要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我们是医护人员,如果我们退却了,患者怎么办?”面对疫情,该院急诊科主任黄守生、护士长秦艳红想到最多的是履责。

  咽拭子采样,需要面对面将棉签伸进患者喉咙,擦拭扁桃体甚至更深部位,哪怕丁点携带病毒的飞沫穿透防护衣缝隙进去,采样人员就有可能被感染。河钢宣钢医院有13名医务人员为宣化区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采集。“作为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主治医师刘会玲说。

  疫情发生以来,河钢舞钢总医院358名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坚守岗位,发热门诊累计接诊1399人次;河钢衡板工人医院检查收治门诊、住院发热患者400多人次。在这非常时期,他们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心抗疫 做医护人员最坚强后盾

  疫情之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深深牵动着职工和企业的心。河钢人以实际行动,当好一线医护人员最坚强的后盾。

  “小到一双袜子,大到一件衣服,我们想到的、没想到的,单位都为我们准备得妥妥当当。为了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领导们多次到我家登门慰问,带去了大量的生活物资,每天晚上都要跟我们通个话,确认安全后才放心。” 王亚秋说。

  刘晓亮同样收到了来自企业的关怀。河钢邯钢医院帮助照顾他家里一切事情,并派妇产科大夫定期为其妻子检查身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到抗疫一线救治患者本是职责所在。公司和医院还为我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对我家人关怀备至,令我十分感动。” 刘晓亮说。

  在河钢50万职工及家属的大家庭里,面对疫情危险,不仅河钢医护人员冲了上去,一批不在河钢工作、身为医护人员的职工家属也拼在一线。

  河钢矿业技术员王建新的妻子朱国宁是遵化市第二医院护士,随河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河钢矿业党委安排人员上门慰问,送去慰问金、生活物资和孩子学习用具,全力解决好王建新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河钢承钢职工曹硕的妻子施燕是承德附属医院护士,也是河北支援武汉医疗队首批队员。“虽然我不能和妻子一道去武汉支援,但是我可以做好妻子的后盾。” 曹硕自妻子出征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扛起照顾老人、孩子的担子,以另一种方式与妻子同心战疫。

  “防疫前沿你战斗,生产一线我坚守。”河钢各条战线拿出“战时状态”,党员干部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多次完成武汉雷神山医院等防疫医院急需的订单产品的交付,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企业保证供给,全力以赴确保经营发展目标的实现,一批重大转型发展项目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心连心、肩并肩,河钢儿女发出战疫必胜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