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不能干等着 必须进基层了解职工需求
时间:2020-03-12| 编辑:周利勇|【

 

图为郭静(左)正在为一线运输机组职工送消毒用品。 (刘会军 摄)

  

 

本报通讯员 李丹丹

  “刘哥,咱们作业区在疫情防护用品方面有什么需求吗?只要是合理的,我会尽全力为职工们争取。”

  “谢谢,目前还未收到职工反馈。”

  2月25日,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工会主管郭静正在与河钢唐钢工厂站作业区作业长刘绍辉就防疫工作进行电话沟通。

  河钢唐钢工厂站作业区主要负责河钢唐钢厂内运输保产工作。由于货物集中到达、发货量大等诸多客观因素,该作业区作业任务重、时间紧。作业区的保供质量直接牵动着河钢唐钢生产发运的每一根神经,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外来人员进出厂区频率,很多公路运输业务变更为铁路运输,更加重了该作业区的工作任务。基于此,工厂站作业区成了郭静首先想到的帮扶单位,也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职工工作如此紧张忙碌,作业区一定存在疫情防控困难,可能是还没被发现。”郭静心里想着,“不能就这样干等着职工反馈,必须走进基层看看实际情况,真正为职工们做些什么。”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郭静迅速挑选各单位工会女干事组成“巾帼战疫小分队”,深入作业区摸底考察。经过几天的细致观察,小分队成员发现该作业区工作节奏特别快,以至于职工根本没有固定的吃饭、休息时间。

  “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确保职工及时对手部进行消毒和安心吃饭,是帮助他们规避疫情风险、保证身体健康的关键。”小分队成员王丽娜说道。为使信息掌握得更加全面、具体,郭静带领小分队成员,与班组职工代表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倾听职工声音,并将诉求逐一记录在册。

  经过大量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小分队在最短时间内筛选出几种洗手方案,但由于职工长时间工作在机车上,职工流动频率高,且不能随时找到充足水源,可行性都不强。

  “既然不能洗,我们就从消毒入手。”

  在对产品质量、价格、实用性等进行了一番综合比较后,小分队最终决定为职工们采购免洗消毒用品。截至目前,小分队已为该公司涉及机车作业的工厂站、炼铁站、厂前站、炼钢站等作业区配备了充足的洗手消毒凝胶,确保了职工的手部清洁,解了他们在岗位吃饭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发挥女工心思细腻的优势,走访各个作业区,全力查找和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难题,为职工们排忧解难,做好特殊时期的后勤保障工作!”郭静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