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故障排除了,他的棉衣却牢牢地冻在了地上
时间:2020-03-12| 编辑:周利勇|【

 

图为葛振朋正在对装载机发动机系统进行检测。 (柳雪飞 摄)

 

  本报记者 丁家峰 通讯员 陈世宇

  早春的太阳虽然已挂在半空,但室外的温度依然接近零下20摄氏度。在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维检作业区“精细检修、工匠精神”的标语牌下,一位检修人员正冒着严寒处理铁前256欧曼翻斗车故障。戴着口罩、身着厚厚工作服的他,正手握螺丝刀、专心地处理着车辆发动机故障点,眉毛、睫毛上凝着一层薄薄的白霜。

  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一个被工友们称为“大神”的人物——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维检作业区修理班班长葛振朋。

  他是班长

  更是汽车修理“多面手”

  刚刚开始的2020年,对于葛振朋来说是既忙碌又紧张的。既要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职工的安全,又要保障生产用车的安全,艰巨的双重任务落在了他的肩上。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各项防控措施还需继续实施。同时我们也不能放松生产检修工作,不能让疫情影响生产。”在疫情防控期间,葛振朋向修理班的全体成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因疫情期间出现人员不足等问题,从大年三十起,葛振朋就一直工作在岗位上。特殊时期,他采用特殊的检修组织模式,打破工种界限,发挥班组复合型职工的作用,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现场检修工作。其中,404挖掘机回转支撑设备修复项目正常是3天的工作量,葛振朋带领检修团队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发挥其“多面手”的作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项目改造过程中的难题,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抢修完毕,为一线生产用车争取了时间。

  2月25日23时,葛振朋接到调度电话,得知铁前0220车辆现场作业出现故障,需要立即抢修。已经睡下的葛振朋边穿衣服边下楼,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故障现场。由于故障点在车辆的底部,正常情况下需要把设备运回检修厂,在地沟下进行故障处理。但是为了抢检修时间,葛振朋毫不犹豫地钻到了车子的下面,在没有任何防寒措施的情况下,仰卧在冰冻三尺的地面上进行故障处理。当故障问题解决后,他的棉衣已经牢牢地冻在了地面上……

  大家之所以都称葛振朋为“大神”,是因为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汽车修理“多面手”。在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维检作业区,无论是挖掘机、叉车、装载车,还是新能源客车,只要是关于车辆修理的难题,到他这里都能迎刃而解。

  他是安全员

  更是检修班的“大家长”

  “2月28日,小雪,作业中上下车要注意防滑,今日吊车下作业要戴好安全帽、检查全员口罩佩戴情况、进行全员体温测试……”这是葛振朋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记录。翻开那个厚厚的本子,不难发现,自春节后,每天的记录内容逐渐增多,甚至有一天记录的内容多达3页。

  在每天的班前会上,葛振朋都会不厌其烦地“唠叨”着操作注意事项。作为一名班组长,他还充当着安全员和班组“大家长”的角色。疫情防控期间,他深知自己肩负重担,要为“全家”的安全健康负责。

  从大年初一开始,葛振朋就通过微信、电话一一落实班组职工情况,在班组微信群中推送相关文件、制度、通知要求,并在每天的早班会上通过询问、提问的方式查验职工学习掌握情况。人员测温、班组消毒……各种疫情防控细节他都仔细审核。在他的带领下,全班组职工每日体温测量、场所消毒、垃圾分类等工作都做得十分到位。职工们都说:“他都忙成那样了,我们怎么能懈怠。”

  在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严重短缺。看着现场检修的职工们口罩都戴成了黑色也不肯换掉,葛振朋心急如焚:“一定要为大家的安全做点什么。”下班回家后,葛振朋和妻子说了他的想法,立即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夫妻俩利用家中的纱棉为每名职工缝制了口罩垫布,检修班的职工们可以在室外检修时往医用口罩里面垫上一层纱棉垫,既保障了自身安全,也延长了口罩使用时间。

  “在其位,谋其事。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葛振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