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检验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0-03-12|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高晓丹 记者 谢国飞

  连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人。生活中,她们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工作中,她们是钢铁卫士,恪尽职守。她们在疫情下没有退缩,她们坚守岗位,诠释着建龙员工对责任和担当的领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让钢城的防疫与保生产同频共振,她们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每天,数以千计的数字在她们眼前划过,一批批检验样品信息,记录的是质检处化学检验室女工们工作的点滴﹔她们在推进建龙西钢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撑起了“半边天”,是盛开在公司检验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凉样、研磨、检验……”看似简单重复的操作,对检验者却有着极高的要求——迅速和准确。刺鼻的烧灼味,朴素的化验室……在该公司焦化综合楼里,有一群“娘子军”,她们脱下红装换上工装,穿梭在各种检验仪器之间,终日与煤粉、焦炭打交道,这就是建龙西钢质量检验处化学检验室煤焦分析检验班。

  精准的数据 不变的追求

  煤质分析工作考验着检验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工作态度。这个班组主要负责对外购煤和对厂内生产的焦炭进行质量把关,为科学调整焦炭生产工艺、满足炼铁需求提供数据支撑。在这里,检验工作并不是穿着白大褂,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而是整日与煤炭、焦炭为伍——黑色粉末状试样时常会弄到她们的脸上、衣服上,指甲缝里的煤粉焦油更是洗都洗不净。即便如此,她们仍然一头扎在“灰堆”里,反复地进行试验。焦炭反应、胶质层、黏结指数、工业分析……每份煤样、焦样都要经过多个环节的检测,通常一个试样要盯上三四个小时,有的煤样要监测5个小时以上。

  测定煤样的胶质层厚度最考验工作人员的耐性。检验员要在几个小时试验过程中,站在炉温高达730摄氏度的试验台前,寸步不离、目不转睛地盯着煤样的变化情况,准确地按照时间节点测量胶质层,往往一站就是一个班。

  检验是无声的,却见证着她们的付出。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女工们携手开展粗苯产品检验项目,为生产提供了可靠数据;她们充分利用煤岩分析系统测定无烟煤、褐煤、烟煤中黏土矿物、硫化物矿物、碳酸盐等矿物含量,对于煤质评价、煤质分类、配煤炼焦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龙西钢质检处化学检验室光谱分析室的女工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几十块小小的钢样、铁样“打交道”。检验人员不仅要熟悉各个钢种及铁水指标,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测出样品的准确数据,以便及时指导炼钢生产,在炉前过程控制、成品钢产品规格的鉴定分析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光谱分析室全体女员工在光谱检测上下足功夫,经过多次创新与培训,用最短的时间为炉前生产提供精准数据,检验周期由原有的5分钟缩短至3分半,为炼钢生产提速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实际工作中,光谱分析室的员工们加强设备技术维护,每台光谱仪由专人维护,透镜清洁、过滤系统疏通、激发台清理,每一项基础工作都要扎实做好,缩短维护周期,有效提高光谱仪硬件系统的稳定性,保障光谱仪运行平稳顺畅。同时加强质检过程控制,增加标样确认频次,保证光谱仪运行状态始终受控。例如,通过加强新区、老区直读光谱仪之间的比对,尽量消除系统误差;通过强化光谱和化学比对,缩小不同分析方法之间的差异;持续强化员工的数据意识、质量意识以及规则意识,有效保证了检验质量。此外,她们还强化数据监督管理,对已经发出的数据保留样品进行定期抽查,坚持质量改进,促进质量提升,并形成长效机制。

  检化验工作 神圣而光荣

  “质量第一、高效服务”,建龙西钢质检处化学检验室原料分析室的女工们深深懂得,外进原料质量对公司各工序生产平稳运行和成本控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检测质量,该分析室定期组织女员工们进行自检和内部检验质量对比抽查,针对保留试样检验数据精准度抽查监督,根据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培训并采取纠正措施。

  在原料分析室里,总会看到女工们们录信息、查资料、做检验等忙碌的身影。检验室的女工们通过不断创新解决设备和技术难题,通过自制热直读光谱分析仪专用带肋钢筋HRB400E校准样品、焦炭反应性期间核查样品、蒸馏壶过滤装置、高温定炭炉连接线等一系列技改创新,全年可节约费用十几万元。在2019年,女工们还获得了中国认可能力验证结果满意证书。

  “言传加身教,做好传帮带”,是化学检验室的传统。整天站在几百摄氏度高温的试验炉前细心观察检测,“老前辈”身上的那份责任和细心让新员工们感受到这份工作的神圣与光荣,也深深懂得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并时时处处以科学、准确、公正、廉洁、规范的工作态度要求自己。

  由于工作量大、来样时间不固定,为能够及时准确地报出检验数据,女工们常常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每天早来晚走、加班加点开展检验工作。尽管如此,他们却从没有抱怨过,而是努力把每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