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说一声“谢谢”,道一声“珍重”!——来自山西援鄂医疗队的一封感谢信
时间:2020-03-13| 编辑:周利勇|【

 

  尊敬的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领导并转全体医护同道:

  你们好!

  我是山西省援鄂医疗队仙桃重症组的一名普通队员。写这封信,是为了表达对你们的感激之情。

  写这封信时,我们山西第一批支援仙桃医疗队队员进入暂时轮休阶段。此时,我并未感到十分疲劳,时刻准备着遵照组织的命令随时投入战斗,为仙桃人民多尽一份力、发一份光和热。之所以如此,是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不知不觉爱上了仙桃、融入了仙桃。不光是因为“仙桃”这个神话般的名字,也不仅是喜欢这里宽阔整洁的街道、林立的高楼、翡翠般的汉江,以及满眼花园式的绿化带,更重要的是热情的仙桃人民温暖了我,贵院广大医护人员的不畏艰险、不辞劳苦、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精神激励了我,给了我前行的动力!

  刚来贵院工作的第一天(1月29日),我就被贵院感染科主任于文虎医生随口所说的一句话震撼了。那天,他出来迎接我们进入科室。他说,那是他近半个月来第一次看见蓝天、看见太阳!在与贵院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的日子里,我们才知道,除了感染科以外,贵院众多科室的医护人员同样是连续奋战数周无休息。在感染科里,无论是刚毕业的年轻医生,还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从他们的眼里你看不到埋怨,只有执着。家就是院,院就是家。有时下夜班的下午,同样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看着贵院感染科的排班表,我泪流不止——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群医护人员呀!我为贵院有这么一批能吃苦、能战斗、任劳任怨勇斗病魔的勇士而感动。

  在与我们讨论病情的过程中,贵院感染科副主任刘牧野曾不止一次哽咽。重病医学科副主任韩从华、护士长周琴等医护人员也一样为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好转、痊愈而欣喜若狂,为患者偶尔吃了顿凉了的饭菜而感到揪心,为不幸逝去的患者伤感。副主任刘维佳、医师许雅胜等在工作之余兼做志愿者。他们一口一口地为患者喂饭、一次次地为患者端粪倒尿的情景让我泪目!

  在与贵院主任医师朱冬梅等医护人员交谈中,我知道了疫情前期是何等的危险和艰难。为了救治每一位患者,广大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不分黑夜白昼。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以死相许?是责任,是担当,是那份医者的使命和不可辱没的荣光!你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是我无所畏惧前行的动力和榜样!

图为驰援仙桃的太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杨立明(右二)正在与同事研究患者病情。

 

 

图为杨立明正在病房为呼吸机机械通气患者做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

 

图为杨立明(右)与同事在方舱医院的背影。

 

  在进入病房工作的日子里,我也被仙桃人民的善良、宽容和友爱所打动!病房里不能开空调,被子潮冷,他们不抱怨;医护人员由于过于繁忙不能完全做到随叫随到,他们不抱怨;为了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患者们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绝不麻烦护士,有时甚至喘着气自己下地“方便”……对于自然条件或客观原因造成的困难,他们没有丝毫怨言。仙桃淳朴的民风感动了我,仙桃人的质朴让我更加爱护他们、心疼他们,想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去帮助他们。

  在疫情肆虐的阶段,各类防护物资紧缺是全国亿万民众都知道的事实。即便身处全国无纺布生产基地的仙桃百姓,有时候也是“一罩难求”。然而,他们把最好的防护口罩、最厚实的防护服、最齐全的防护装备优先提供给来自远方的客人;而贵院的医护人员则更是能省一套是一套、能少穿一层是一层,把防护服留给远道而来的我们。这种近于“勒紧腰带”宁可自己挨饿也要让客人“吃饱、吃好”的豪爽和关爱让我深感自责和惭愧,让我觉得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和努力远远担不起你们火一般的热情。

  在每天上下班时,通勤车司机师傅们不辞劳苦、不分昼夜、随叫随到的敬业精神也让我感动。有时我们下班晚了,误了车次,不想打扰师傅便步行回驻地,可即便默默走在人行道上,有顺道公干的司机师傅看到了,他们每次都会主动鸣喇叭邀我们上车,一直送到酒店,尽量不想让我们再多些劳累……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和细节,让我感到了亲如一家的温暖,忘却了远离故土的乡愁。

  回到酒店,每每望见仙桃市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种吃的、穿的、用的物品,我的眼圈便不由得泛红。因为我心里明白,这里受疫情影响很大,这里的老百姓同样需要这些紧缺物资。而他们却不顾及自己,把最好的、最需要的物资都送到了我们手中,温暖着我们的心。

  贵院副院长李文、何柳等同志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眼前,或在酒店前,或在大堂间,为我们运送物资做后勤保障。很长时间里我一直误以为他们是我们山西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他们从事后勤服务,但担负的责任一点都不比我们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下了班可以安稳地休息,可他们丝毫不能放松,每时每刻都准备接收每一条信息、接听每一个电话。

  酒店前台、餐厅里,我们时刻看到的是服务人员温暖的笑容,不管什么时间段,我们随时能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有谁知道,她们的家人也许在隔离中,也许在住院治疗,也许在这场无情的灾难中已然离去……然而,她们始终都把最阳光、最温暖的笑容带给了我们,把各种困难和泪水咽在自己的肚子里。

  在这里,你们让我认识到健康的重要、亲情的珍贵;在这里,你们让我真正理解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在这里,你们也让我懂得人生的真正内涵,究其原因无非都是一个大写的“爱”!爱,可以踏平高山;爱,可以跨越江河;爱,可以冲破一切阻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场罕见的疫情中,全国上下早已人不分你我、地不分南北。黄河与长江共命运,汾水与汉江同呼吸,山西与湖北共进退,不灭疫情誓不回!

  最后,我代表自己,也代表与我有着共同心声的所有山西援鄂的战友们,郑重地向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所有同道和仙桃市人民说一声“谢谢”,道一声“珍重”!愿我们同仇敌忾、一鼓作气,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尔后卸甲相聚,共赏一轮明月,同饮一壶老酒,观万家灯火阑珊,看祖国千山红遍,齐奏中华凯歌还!

  此致

  崇高的革命敬礼

  中国共产党员、山西援鄂医疗队仙桃重症组队员

  太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 杨立明

  2020年2月28日

  (本报记者 孙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