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他们的行动暖人心
时间:2020-03-13|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丁家峰 通讯员 陈世宇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发生1个多月了,医护人员舍生忘死,逆行而上,为生命“护航”;公安干警英勇无畏,坚守一线,履职尽责;社区工作人员“疫”不容辞,无畏前行,为民尽责……同样,在首钢通钢矿业公司也有一群人,他们挺身而出,为这场战役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矿山志愿者 挺身而出

  2月15日,一场许久未见的暴雪席卷白山,气温骤然下降。在幸福园小区门口,该公司职工刘刚和他的同事已经在瑟瑟寒风中站立了5个小时。

  刘刚的妻子是江北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奋战在所辖小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妻子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刘刚也萌发了参与此事的想法。恰逢白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志愿者,刘刚立即找来同事刘强、刘春雷、王旭东商量,一起报名参加白山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从大年初五开始,他们身穿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利用休班时间,先后在春江花园小区、北安社区、幸福园小区门口值守,协助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详细登记、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发放通行证等。正如刘刚微信朋友圈所写:“我深深爱着你,生我养我的土地,我愿用生命护你周全,你可以许我一‘白’(确诊病例为零)到底。”

  疫情发生以来,孙茂盛想做点什么。当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白山文明办发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后,他毫不犹豫地在网上填报了申请表。在等待审核时,他又担心报名的人太多申请不被批准,便主动联系白山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将参加志愿服务队的强烈愿望进行了说明。

  申请批下来后,孙茂盛成了白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分队的一员。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每天身穿防护服,在火车站、安泰商都等人口密集区域开展车辆消毒工作。孙茂盛一直是倒班作业,下班就参加志愿服务,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半个月下来,瘦了一大圈。

  该公司职工包瑞是与退休的母亲一同参加江北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他一直有一个愿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要以志愿服务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面对疫情,像刘刚、孙茂盛、包瑞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不惧安危、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新时代矿山的“文明风景”。

  大爱夫妻 无私奉献

  1月29日,在通钢矿业“清风矿业”微信群里,井下矿职工徐永刚发出一条信息:“白山雨润康源口腔为防疫情,做公益、献爱心,免费发放口罩,每人限领2个,存货不多了。”

  徐永刚是板石井下矿的一名普通职工。平日里,他工作敬业、乐于助人,受到同事的好评。春节期间,他看到身边的同事为买不到口罩发愁,便与妻子商量,将妻子和朋友合开诊所里存有的8000个口罩发放给矿山职工和小区居民,解燃眉之急。徐永刚夫妇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可最让人感动的是,他说的一句话——“我是党员!”

  得知职工闫秀宇夫妻俩无偿发放口罩的事已是2月6日。当时,朋友圈一篇文章《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得到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关注。见到记者后,闫秀宇一个劲地说:“这没啥,很正常的事儿。”

  原来,该矿职工闫秀宇、吴延娇夫妇看到身边好多人缺口罩,便萌生了给市区内需要的人发放口罩的想法。口罩是紧俏物资,夫妻俩走遍了市区大小药店都没有买到口罩,无奈之下只能在百度搜索生产口罩的厂家。这一善举感动了河南一家口罩生产厂。该厂分3次给他们邮寄了5000只口罩。冒着刺骨的寒风,闫秀宇夫妇奔走在各个社区,向路人赠送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刚发完口罩,正碰上白山市连续降温,夫妻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又做出一个暖心的决定:购买200多个暖贴,送给在寒风中执勤的社区干部、公安民警和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