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战疫好人的“爱心餐”
时间:2020-03-13|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董洁

  “可口的芹菜炒肉、土豆炖肉,热腾腾的紫菜蛋花汤,香喷喷的大米饭……来喽!大家都歇会儿!开饭啦!”不久前的一天中午,河钢舞钢运输部叶县东站行配丁班值班员郭东伟和调车员院宗瑞、保卫部驻站值班员陈新宇都收到了该部铁山作业区党员付国彬送来的“爱心工作餐”。

  “老付,歇会儿吧!”“不了,还没送完呢!”告别坚守岗位的同事,付国彬开车奔赴下一站——叶县南关居委会防疫卡点。

  “谢谢!”当叶县南关居委会防疫卡点工作人员接到付国彬自发送来的家常饭菜时连声道谢。这一暖心的举动,让在寒风中持续值守多日的他们眼眶湿润了。“天冷,趁热吃!”付国彬话音没落,就开车赶往下一个免费送餐点——叶县人民医院。在那里,部分坚守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在等着他的“爱心餐”。

  “特殊时期,咱得为他们做点啥!”

  47岁的付国彬,家住叶县,是河钢舞钢运输部铁山作业区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志愿者如战士一样,逆行奔赴抗疫一线,付国彬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是名党员,在这特殊时期,得为他们做点啥!”怀着这个朴素的想法,付国彬想起了自己和亲戚在叶县开的饭店。在运输部叶县车站工作的车站值班人员、调车员等坚守一线,一日三餐只能吃泡面,他心里不是滋味。“作为普通人,咱能帮多少是多少!”他把这一想法讲给合伙开饭店的亲戚时,亲戚十分支持。于是,他立马联系叶县相关方负责人,表达了工作之余免费提供饭菜的想法。

  “你这真是雪中送炭!”叶县南关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伸亚说,“我们卡点的工作人员连续几天都在岗位值班,吃的是方便面和饼干。能吃上热乎饭,真是太好了!”

  就这样,付国彬开始了他的志愿行动。

  上班的时候,付国彬的亲戚去送饭。只要不当班,付国彬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骑电动车到1公里外的菜市场采购食材。“疫情期间,菜市场的食材大都直接配送到超市去了。早点儿去,能采购到物美价廉的食材,如果去晚了肉类就卖完了。”他说。叶县卫健委得知他的情况后,专门为他申办了车辆出入通行证,以方便他采购食材、给值守人员送饭。

  “人是铁,饭是钢,只有吃饱饭,才有力量战斗。抗疫人员在一线很辛苦,得保证营养。每天的饭菜,我尽量做到不重样:早上每人一个鸡蛋、两个包子、一份汤,外加一个玉米饼和一份凉菜;中午每人两菜一汤、一份米饭;晚上每人一菜一汤、两个花卷。我通过微信和电话跟他们联系,要是有特殊需要,就加餐给他们送去。”付国彬说。

  “战疫一天,我就送饭一天”

  付国彬一开始只为叶县站上班的同事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免费送餐,为叶县人民医院的一线战疫人员送餐是从2月8日开始的。

  那天,付国彬的亲戚生小孩,他到医院去探视。在医院里,他听说医护人员值班期间没处吃饭,就与医院联系,表达了给他们免费送饭的想法。从此,他的义务送餐地点又增加了一站。

  当时,全国确诊、新增疑似病例呈上升趋势。叶县人民医院先后确诊两例,且新增疑似病例也在这里治疗,家人听说他要去医院送饭,担心得直掉眼泪,他向家人保证做好防护。“当时形势严峻,到处都不让出门。到有确诊病例的医院去,说实话我心里也怕。但是想想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不怕吗?肯定怕。可是,在困难时期,有些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就这样,他的行为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截至目前,付国彬已累计送出工作餐300多份,光是自费购买食材就花费了数千元。

  2月中旬,付国彬义务送餐的事迹被叶县南关居委会工作人员传出后,熟悉的、不熟悉的人纷纷为他点赞。

  “大河没水小河干。没有国哪有家?疫情面前,我是党员,就应该做点儿事情。国家有难,咱出点儿力,花些钱,都是应该的!”付国彬说,“战疫一天,我就送饭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