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志愿者筑起一道红色“防火墙”
时间:2020-03-13|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王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钢南山矿一批批由党、团员组成的志愿者奔赴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满怀热情、不分昼夜地奔波在平山、石山、西山三大社区(南山矿家属区)的9条重点路段和8个卡点,24小时不间断轮候值守。他们不惧危险、逆行而上,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道红色“防火墙”。

  目前,这些志愿者仍然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旨在将矿区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让我去,让我去!

  “眼下,全矿所在的向山区域各社区承担的工作和任务超出我们想象,仅靠社区工作者的力量远远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我们以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的南山矿普通职工名义,向各单位广大职工发出召集令:参与巡查,共抗疫情。”2月2日,当南山矿微信群里跳出这样一段文字的时候,铁运车间预备党员刘凯第一个拨通了该矿党总支书记的电话:“让我去,让我去!”

  该矿负责人考虑到刘凯有两个孩子,小的才刚刚满月,眼下最需要照顾,犹豫之时,刘凯再次请求当志愿者。2月3日,他把爱人和孩子送到父母家里,便赶到西山社区。他对西山社区负责人说:“社区哪个岗点车流量和人流量最大,就让我去哪里服务。”在凛冽的寒风中,他引导车辆、查验信息,逐人检测体温、再逐项登记,有时遇到车辆聚集,还要冒着危险在车流中穿梭疏导。常常忙完一天,摘下防护口罩后,他脸上已是深深勒痕。

  没关系,我能扛

  平山社区的桥南村卡点是该矿凹山选矿厂负责的区域。该厂各党支部派出了志愿者轮流值守。由于该厂一名职工的子女为确诊病例,浓缩工段5号大井乙班9名职工被要求隔离14天。为保证生产稳定运行,该工段党支部书记陈伟自告奋勇到乙班顶岗。

  连日在班组顶岗,陈伟没有换班和休息时间,大伙儿劝他别再去社区轮值了,他却摇摇头说:“疫情期间大家都很辛苦,没关系,我能扛。”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积极排查小区内过往居民,认真做好外来车辆和流动人口的记录,并向过往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手册。从顶岗开始到社区服务,陈伟已经连续一个多星期吃住在单位。

  服务餐,有保障

  退伍兵赵培叶已经记不清多久没休息了。疫情发生后,平山食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赵培叶既要负责人员健康排查、防疫物资保障和食品加工安全工作,又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比平时更加忙了。

  为了确保志愿者本职工作和社区服务工作两不耽误,该矿负责人决定由平山食堂为志愿者提供午餐,一下子增加上百人的午餐供应,蔬菜采购是个大问题。为此,赵培叶主动联系供货商,要求他们能提前供货就提前供货,没有青菜就用包菜、萝卜代替,想尽一切办法为志愿者提供荤素搭配的营养午餐。

  快递员,好样的

  矿山工匠基地司机丁绍平由于报名稍晚没能当上志愿者,沮丧了好几天。在得知高村铁矿志愿服务的岗点多、人员多,志愿者没法按时就餐的消息后,丁绍平找到该矿负责人,询问:“志愿者值班需不需要送餐,我是司机,家就住在矿区,我可以为他们送饭。”

  在得到批准后,丁绍平当起了义务快递员。每天,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无论是雨雪还是大风,高村铁矿社区防疫执勤点的志愿者们总能够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丁绍平为志愿者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也被他们亲切地称为战地快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