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班组里有个“唠叨哥”
时间:2020-03-19|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方晓茜

  “走道每天至少消毒两遍,洗手池和垃圾桶是重点部位,要反复消毒。”

  “家里有没有人发热和外出的?有的话要及时报备啊!”

  “这两天六机六流供水不太稳定,1号泵电机有轻微异响,5号机组的联轴器振动情况要多观察。”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钢长材事业部能介车间304循环泵站班长董建,成了班组里最“唠叨”的人。从有关疫情的大小信息,到生产设备的运行状态,董建不厌其烦地说了一遍又一遍。在疫情面前,有着13年“党龄”和6年“班长龄”的他,义不容辞地扛起了共产党员和生产骨干的责任与担当,成了名副其实的“唠叨哥”。

图为董建正在进行班组日常消毒工作。 (方晓茜 摄)

 

  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展开后,董建通过电话、微信等通信工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天要打几十个电话,发几十条短信。组员老周隔离观察期间,董建非常牵挂,每天定时询问他的情况,看看他家里有什么困难,并叮嘱他一定要遵守规定,老实待在家里隔离观察。老周说:“隔离观察期间,小董的‘骚扰’电话就没断过,虽然有时候也嫌他唠叨,但每次接到电话心里还是暖暖的。我知道,他是惦记我们,为我们好。”

  人手不够,步数来凑。“组员大都上三班,白天干活人手少,那我就再勤快点,里里外外多跑几趟,消毒工作多做几次。”就这样,董建包揽了大部分消毒工作,经常忙得汗流浃背。他对组员说:“防疫工作是个大考验,咱虽然人少,但一点儿也不能马虎。特殊时期,千万不能给国家添乱。”

  “排队请间隔1米2以上距离。”“麻烦您在非用餐时间戴好口罩。”……下午5时,刚忙完了班组的工作,董建又跑到食堂“唠叨”起来。对此,他的妻子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支持。因为丈夫忙着食堂志愿者工作,不能按时下班,妻子小杨买菜、做饭、带孩子、照顾老人,包揽了所有家务,全力支持董建工作。

  “最近你辛苦了。但是,在疫情结束之前,我这个‘小班长’一定要发挥出“老战士”的带头作用,带着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回到家中的董建,在饭桌上对妻子继续着他的“唠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