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0-03-20|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蒋明飞 吴斌 记者 孟祥林

  春节过后,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鞍钢集团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铁矿采矿作业区电铲大班,该班党支部书记吴丹心系疫情防控和生产稳定工作,放弃了原本的出行计划回到工作岗位,为班组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双胜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非常时期,吴丹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完成了矿岩采装作业任务。

  快速反应 立即行动

  疫情发生后,吴丹第一时间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他先是电话通知已经回老家休假的3名职工做好防护后立即返回攀枝花,同时要求班组5名即将休假离攀的职工立即停止休假。这一决定,为班组后期工作创造了良好管控条件。

  随后,吴丹以小班、机台为单位划分疫情防控小组,指定负责人,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为增强职工的防控意识,吴丹及时打印疫情防控标语和口号,张贴在值班室出入口,并反复向职工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同时,他带领小班长对在岗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坚持班班对值班室、会议室进行消毒;制作废旧口罩回收箱,集中处置回收的口罩。

  大年初三,一职工向正在值班的吴丹反映“能否增加机台消毒”。吴丹立即向该作业区负责人汇报,当天下午就落实好现场电铲、钻机、泵房等作业点的消毒工作,消除了职工的顾虑。

  春节假期延长后,上级要求白班人员除值班外,一律居家不得外出。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吴丹早上6点准时起床收发文件,一直坚守到晚上12点,将所有文件传达、处理完才休息。

  克服困难 保证生产

  疫情发生后,电铲大班因有3名职工离攀返回后需要隔离,面对人员紧张的情况。吴丹和其他班长主动轮流值班,确保生产稳定。

  为提升电铲生产效率,吴丹带领班组职工及时与汽运行车大班等相关工序沟通协调,将各班人员进行合理分组,根据生产任务变化情况,实行人员动态管理。

  1月27日,82号电铲发生故障,维修时必须动用吊车。得知消息后,吴丹立即赶到82号电铲,组织电铲司机配合维修人员进行维修。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电铲故障排除,投入正常生产。

  非常时期,吴丹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完成了矿岩采装作业任务。仅春节期间,该班铲装量就比计划增加9.7万吨。

  自发捐款 献出爱心

  得知武汉的防控物资出现短缺的消息,吴丹和工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定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他的想法得到身边职工的支持,大家纷纷表示:国家有难,武汉有难,应该献出爱心!

  紧接着,一场自发的捐款行动开始了。短短几天时间,大家通过微信捐款7750元。当大家把这笔捐款交到吴丹手中,托他转交给上级组织时,吴丹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我们捐的钱虽然不是很多,但代表了我们一线职工的一份爱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