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在武昌方舱医院拍CT
时间:2020-03-25| 编辑:周利勇|【

图为刘晓亮 河钢供图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常笑 郭静

  带着河钢人对湖北人民的深厚情谊,2月22日晚,河钢邯钢职工医院影像科主任刘晓亮,与来自河北省各地医院的人员共同组成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抵达武汉,支援当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在接受了为期两天的系统培训后,2月25日,刘晓亮正式来到武昌方舱医院为患者拍摄CT。他深深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多挤出1秒钟,就能多为病人腾出1秒钟生的希望。他说:“我们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与时间赛跑,为更多患者做好检查,因为每张片子都关乎患者的去与留。”

  “请大家再检查一下身上有没有戴金属物品,一会儿拍摄的时候要双手抱住头部……”在医院的“方舱CT”里,刘晓亮和同事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着CT拍摄工作。

  “您是几号床的?姓名和年龄是?”为了保证CT拍摄的准确无误,每一次拍摄前刘晓亮都要向等候的患者叮嘱注意事项,反复确认患者信息。遇到带有当地口音或者年龄较大的患者,刘晓亮就耐心地讲解,直到双方全都清楚明白。

  “在机器操作上基本没有不同,我和同事都是经验丰富的影像技师,很快就能熟练操作机器,掌握流程。要说不同,主要是心态上。这里的患者都是轻症患者,每一张CT都关乎他们的病情发展,大家都仔细再仔细,认真再认真。”

  3月10日,在方舱医院工作了近20天的晓亮和队友一起迎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随着最后26名患者的出院,武昌方舱医院正式宣告休舱!3月16日晚上,刘晓亮与队友们收到了撤回的命令。根据武汉总指挥部的部署要求,“逐批撤回各地的支援队”。在武汉战斗26天,虽然短暂,但在刘晓亮人生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