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难忘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夜班
时间:2020-03-25| 编辑:周利勇|【

图为杨鹏 太钢供图

  

 

本报通讯员 孙敬 王兴

  2月15日,太钢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青年医师杨鹏成为山西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紧急驰援武汉。

  杨鹏前去武汉的工作地是武汉光谷方舱医院。让杨鹏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第一个夜班。按照标准和规范,他认真地穿上了防护服。进舱前,他把“太钢”两个字大大地写在了自己防护服的胸前和背后,把钢医人的精神放在了自己的心头!

  杨鹏在巡视病房过程中发现,方舱内的病人虽然病情不重,但大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焦虑情绪。因此,心理治疗和康复治疗也起着重要作用。杨鹏一个个地安抚患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耐心地分析和解释,竭尽所能地帮患者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查完第一个舱,杨鹏已经感觉很累了,但作为值班大夫,他必须每一个班都要对5个舱共200多个患者进行巡视查房。查第二个舱时,他感觉更加疲惫,可看到患者企盼的目光,看着自己胸前大写的“太钢”,他又开始一个一个耐心地查看、问诊……所有患者查完后,他赶紧返回办公室写医嘱、开检查化验单、开药…… 一干就是12个小时。在这12个小时中,他没吃饭,也没喝一口水……一系列工作后,杨鹏终于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夜班工作。这难忘的第一个放舱里的夜班让杨鹏更加坚定了做好防疫工作的信念与信心。

  繁重的工作并不能减弱杨鹏和队友们的爱心。在此后的工作中,杨鹏把山西人民捐给自己的生活物资带给了舱内的患者和志愿者们分享,平遥的牛肉、东湖的醋、闻喜的煮饼……与礼物一同送出的还有杨鹏和队友们一起书写的暖心小卡片。

  3月19日,随同山西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凯旋的杨鹏感慨万千:“最胶着的战场需要的是最顽强的战士,感谢医院领导和科室对我的信任。我不敢说自己是逆行英雄,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大夫。我要努力为山西、为太钢总医院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