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弘扬民族大义 传承攀钢精神——《中国脊梁》创作记
时间:2020-04-03| 编辑:周利勇|【

  

 

黄海 赵超 孟祥林(攀钢集团)

  “中国脊梁、中国脊梁……从农村到工厂,你是崇高理想;从长城到长江,你是无穷的力量。”当攀钢人创作的《中国脊梁》MV(音乐短片)激昂澎湃的旋律奏响、朗朗上口的歌词唱起,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激情在万千听众胸中荡漾。

  3月4日,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暨成昆铁路通车5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在“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攀枝花十大优秀原创歌曲”推选领导小组领导下,歌曲推选评审专家组对攀枝花市文化馆、市文化艺术中心、市音乐家协会、各县(区)文联和企业推荐的歌曲进行“听歌议歌”,产生了40首攀枝花优秀原创歌曲。由鞍钢集团攀钢艺术团原作曲兼指挥陈忠义作曲、攀钢文联秘书长陈元丁作词、攀钢艺术团演唱的《中国脊梁》在网络投票环节中,获得12573票,居攀枝花十大优秀原创歌曲榜首。

  《中国脊梁》旋律激荡人心,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说起这首《中国脊梁》,陈忠义热血澎湃。他介绍说,该歌曲曲调以“大调”为主,气势恢宏,风格上不求“引商刻羽”,但求“阳阿薤露”,不失庄重气度,又易于接地气,能充分展示攀钢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决心,展示了中央企业的精神风貌。

 

 

  “拿到这首歌的歌词创作邀请后,我觉得这是一件弘扬民族大义、传承攀钢精神的大事。创作过程中,攀钢筚路蓝缕的艰难创业岁月,是我的创作源泉。曲目中贯穿首尾的‘大调’,配合歌词,以巨浪排空的气势,让我们重返光辉岁月。而穿插其间的‘小调’,则赋予了歌词人文关怀的温度,凸显家国情深。”陈元丁对歌词创作过程记忆犹新。

  《中国脊梁》MV画面中,攀枝花援鄂医疗队整装待发,鸿舰公司职工任炳龙的妻子蒋化梅也在其中。蒋化梅是攀钢集团总医院密地院区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师,曾多次获得该院“护理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月9日,蒋化梅告别丈夫和临近中考的孩子,以国家民族为重,义无反顾地冲向了防疫第一线。鸿舰公司党委感其大义,积极与专业MV制作团队沟通,制作并大力推广了《中国脊梁》MV。

  现定居湖北武汉的原攀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政炜在看到《中国脊梁》MV后,激动不已,热泪盈眶,欣然留言:一首熟悉的歌又在耳边响起,对攀钢人“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记忆又再次清晰。而今国家有难,攀枝花人、攀钢人再次挺胸出发,在激荡的《中国脊梁》歌声中奔赴湖北武汉。攀枝花人永远跟党走,筑成不可战胜的“中国脊梁”!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人民日报》上《中国脊梁压不弯》一文中写道:“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脊梁,永远是压不弯的。”

  “把党中央各项要求落细落实,一定能早日迎来全面胜利。”攀钢广大干部职工对此充满信心。

  目前,在网络上得到人们高度关注的《中国脊梁》MV有了更新、更深远的意义: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所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中国脊梁,也是世界的担当!

  (文中图片由孟祥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