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我担当

战疫中的酒钢精神文明力量
时间:2020-04-03|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王汉杰 通讯员 李朝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庚子鼠年新春的脚步,打乱了各行各业的生产工作,也打乱了不少人的心。

  紧要关头,酒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战疫信心,广泛开展文明实践行动,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人际关系,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养成,展示出一个讲大爱、树公德、守秩序、树新风、有温度、顾大局的酒钢。

  战疫:引领文明新风尚

  “辛勤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到家看到孩子天真的笑脸,我会迫切地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切疲劳似乎瞬间消失了……”以前,一位酒钢新闻工作者曾这样跟《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如今,她说,每天回到家,无论多么急不可耐地想与孩子拥抱,但第一件事一定是按照“六步洗手法”认真洗手。

  疫情发生以来,酒钢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教育职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筑牢疫情防控“健康长城”。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酒钢职工能保持个人与家庭环境卫生、注意室内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外出戴口罩,回到家勤洗手。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不仅在生活中,在工作单位,职工们的行为习惯也有了很大变化,而且体现在多个方面。

  1个月前的午餐时间,酒钢天成彩铝公司职工食堂密集排队就餐、职工几个人围坐在一起边聊边吃是常态。如今,每天中午12点半,食堂内非常安静。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该公司职工打饭时主动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且自带餐盒打包回办公室分散就餐。

  酒钢宏兴股份公司产成品服务分公司中板长材作业区党支部书记李鹤告诉记者,该作业区吸烟点已经近1个月没有“烟火气息”了。究其原因:必须戴口罩,吸烟不方便;更多职工表示,吸烟有害健康,刚好趁疫情期间戒烟了。

  记者在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冷轧作业区采访时注意到,该作业区在积极做好日常消毒通风工作的同时,强化垃圾斗管理,对工业垃圾、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定点、有序存放,尤其针对废弃口罩、剩饭剩菜设置专有垃圾斗,避免了细菌滋生,减少了潜在传染途径。

  剩饭少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养成了;吸烟的人少了,现场环境卫生更好了;爱护公共卫生的人多了,勤洗手的习惯养成了;交警不在路口执勤,车辆仍按顺序通过……其实,近段时间,类似好的变化在酒钢集团公司各个单位、部门都有体现。

  战疫带来的健康文明卫生习惯,不仅有利于增强人们对疫情的自我保护能力,还倒逼人们增强健康理念、提高文明素质。“希望等到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们每个人还能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并且形成人人共同遵循的文明社会新风尚。”职工们纷纷表示。

  战疫:守望相助暖人心

  有人逆向而行,有人冲锋向前,有人慷慨解囊,有人守望相助……疫情挡不住温情,病毒肆虐无情,但是人心不冷,许许多多的暖心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图片酒钢抗疫志愿者。(王汉杰 供图)

 

  2月14日,情人节,尚宏宇一大早就接到一通电话:“体温测了没?早饭吃的啥?如果无聊了就看看书……”

  电话那头,“唠叨”不停的人并非尚宏宇的爱人,而是他的同事杜得华。

  春节假期结束前,针对回乡探亲职工集中返嘉的现状,酒钢宏兴股份公司宏电铁合金公司提前部署,建立1名党员联系1名返嘉职工的沟通联系机制,协助回乡探亲职工平安健康返回工作岗位。

  该公司尚宏宇、杜得华两名职工结成“对子”。2月4日,尚宏宇从山西老家返嘉居家隔离以来,每天至少能接到两通杜得华的暖心电话,“我俩同在一个科室,但之前更多的是工作上的交流,隔离让我们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事间的友情更深厚了。”

  同样,对于酒钢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检修作业区锅炉维检班单身职工徐浩而言,这次疫情也拉进了他与同事之间的距离。

  1月31日,徐浩刚返回嘉峪关就被隔离在汇力公寓。其间,他不仅时不时能收到作业区及同事送来的油饼、凉菜、凉皮、酸奶等,而且每天晚上还能接到同事的问候视频或电话。“我家在外地,以前总觉得自己无依无靠,但这次疫情让我切实感受到酒钢大家庭的温暖。”徐浩刚说。

  在各地都执行严格防疫措施的时候,酒钢集团公司采取“非常”措施,要求外出返嘉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专门安排汇力公寓作为返嘉单身职工的隔离点,免费为他们提供三餐,定时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同时,留观人员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嘉峪关市民负责的态度,自觉按要求做好隔离工作。

  每天一个问候电话、为单身隔离职工送书籍及慰问品、建立工作群对留观人员身体状况等进行追踪管理……疫情面前,酒钢各单位想办法、出实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做好留观人员心理疏导和慰问关怀,用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温暖留观人员的心,筑起一道抗疫的温暖防线。

  疫情或许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遥远,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长达14天的隔离观察期间,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举措和细致入微的关怀,不仅让隔离者倍感安心,帮助其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增强信心,还体现了集团公司的“温度”,更凸显出酒钢对疫情防控负责任的态度。

  战疫:凝聚干群大合力

  在疫情面前,爱和希望,比病毒传播得更快,这不仅体现在酒钢对隔离职工的关怀上,还体现在酒钢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钢不遗余力筹措防疫物资,扎扎实实落实防控措施。但由于点多面广,正在采购的测温枪在运送途中出现问题未能及时到货,体温检测工具出现缺口,不能满足体温检测需要……”2月9日,酒钢联防联控工作组发出倡议,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各单位征集电子测温枪。

  消息一出,酒钢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立即行动,截至2月14日18时,共捐助测温仪33把。他们纷纷表示,疫情面前,唯有行动才有力量,才能取得战疫的胜利。

  “受疫情影响,献血者大幅减少,血液库存不断告急,疫情期间急需输血的病人生命健康随时面临着生死考验……”2月17日,酒钢团委面向全体员工招募“无偿献血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

  病毒挡不住酒钢无偿献血者奉献爱心的脚步。王斌山、钱鑫年、潘财……酒钢职工纷纷行动,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采取分时、分段、分流,一次不超过两人的方式进行献血,齐心协力做钢城最有爱心的践行者、奉献者和守护者。

  3月25日,酒钢集团收到嘉峪关市无偿献血委员会的感谢信。截至3月25日,酒钢已有247名职工参加了无偿献血,累计献血7万毫升。

  1月30日,刚做完手术仅8天的东兴铝业公司党群科科长郝美超,通过工作微信群了解到该公司疫情防控人手紧缺,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不顾医生之前的嘱托,义无反顾投入战疫,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虽然我不能在抗疫一线,但作为党员,我也不能躲在后面。”

  2月4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宏兴股份公司昕昊达公司团委书记邢皓楠转载了一条消息:“共青团中央开设疫情谣言粉碎机、患者同程查询等平台。”他说:“在全国上下正万众一心,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我们不信谣、不传谣,就是为抑制疫情减少不必要的阻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物资保障、信息发布、项目建设……面对疫情考验,4万名酒钢职工大力弘扬“铁山精神”,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企业的生产发展构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诠释了“顶天立地酒钢人”的实际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