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以钢铁担当凝聚抗疫合力——昆钢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纪实
时间:2020-02-07|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王天俊 陈民 记者 王晓江

  “必须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运行,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近日,昆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昆钢持续贯彻党中央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订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措施,加大对民生领域的防控力度,确保职工队伍健康和生产经营稳定。

  从幕后到一线 从异心到一心

  2月4日傍晚,当《中国冶金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昆钢物业公司朝阳中心负责人莫娜时,她只说了句“要去处理火警,回头再联系”就匆匆挂了电话。作为后勤服务单位,当疫情发生时,像莫娜一样原本处于幕后的职工们都奋勇冲向一线,为居民正常生活及昆钢生产经营做好保障。

  《中国冶金报》记者了解到,在春节前疫情还未大面积蔓延时,昆钢就已做好准备了,用库存的消毒药水进行了最初的防控。在道路边、垃圾箱、公交站台、居民住宅等重点防控区域,昆钢职工们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走遍大街小巷,在所有单元门的楼道里反复喷洒消毒药水,及时清理各类垃圾。《中国冶金报》记者看到,在超市、农贸市场、重要道路口,以及昆钢各生产经营单位门外,由昆钢工作人员组织的测体温、登记、询问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谢谢!”“你们辛苦了!”……这是昆钢民生服务部党支部书记施丽红近来听到最多的话。因为工作性质,该部平时与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们难免产生矛盾,听得最多的也是经营户们的埋怨。施丽红说:“通过严格的防范措施,经营户们有了安全感,现在跟他们的关系变得特别好。”这种前所未有的和谐氛围让施丽红感到特别高兴和感动。

  在这特殊时期,农贸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感染风险较大,却又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昆钢各民生服务单位在春节期间集体上阵,机关管理人员全部进入市场,从早上7时30分到晚上10时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对物价进行监测,为职工、群众营造出安全、放心、物资充足的购物环境。

  抗疫保产两不误

  除了居民区,生产区的防控战场形势更加严峻。春节期间,昆钢每天都有2万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尤其是钢铁一线职工边抗疫边保产,以全员担当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昆钢许多单位都在1月份超计划完成了生产任务,在疫情的影响下仍然实现了“开门红”。

  对有着6000多名干部职工的昆钢武昆股份安宁公司来说,疫情防控任务显得更为复杂艰巨。春节前,该公司就开始每天对生产区域走道、卫生间、澡堂、食堂、办公室等场所进行消毒,同时做好生产物资储备工作,减少进厂物资量,对未录入系统的车辆进行严格把关。春节期间,该公司严密监控人员流向,实行职工三班倒制度,职工工作餐通过电话预定直接送至岗位,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

  该公司总经理仇友金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虽然目前生产经营工作保持安全稳定,但防疫抗疫压力仍然很大。这是因为,春节期间,该公司超过800名职工外出,去向涵盖了国外、省外,使得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因此,该公司更加严防死守,保障职工健康。

  昆钢草铺新区炼铁厂高炉值班工长黄晓春说:“2003年‘非典’时自己没多少感觉,现在为人父母了才真正感到担心了。”不过,当看到公司采取的严格措施和高效行动,他又重拾了安全感。由于部分职工买不到口罩,该炼铁厂还统一发放了3M劳保专用口罩应急。

  从春节前到现在,昆钢领导班子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指导,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昆钢各部门人员按职务及岗位呈梯队上岗,让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职工群众在家办公;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公司上下以固若金汤、不留死角的防控力度,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爱心捐赠助抗疫

  2月1日,昆钢在接到云南省工信厅关于协助云南省昆明市多家医院解决医用氧气保障工作的指示后,立即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制订医用液氧供应保障措施,并成立疫情期间昆明地区医用液氧保供专门工作组,组建由生产经营、制氧车间、液体运输等相关人员构成的医用液氧应急保障团队,在保证各方面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确保昆明市重点医院医用液氧的供应保障。

  2月3日,1辆满载25立方米医用液氧的运输车由该公司制氧车间出发,向急需氧气的昆医大附二院、云南省三院、云南省传染病医院等3家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捐赠首批液氧,为云南省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昆钢也做好了应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严峻性困难的准备。面对这场关乎生命安全的疫情阻击战,昆钢将发扬不屈不挠、团结奋战、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以钢铁担当凝聚抗疫合力,共同扛过严冬,迎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