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昆钢疫情防控、稳定顺产两不误
时间:2020-02-20|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讯(记者王晓江 通讯员陈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昆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稳定顺行,企业复工复产也在有序进行。截至2月4日,昆钢累计生产钢67.31万吨、铁64.05万吨、钢材68.22万吨、焦炭20.94万吨、水泥101.85万吨、铁成品矿42.8万吨,均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

  昆钢大红山矿业公司不断提升防控等级,完善防控举措,稳步开展井下各作业面复工前的安全确认,有效保障了昆钢生产用料。1月份,该矿业公司累计销售铁矿石38万吨、铜精矿5100吨,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利润7935.74万元。

  昆钢安宁公司本部炼钢厂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克服设备检修、冷料紧张等诸多困难,精心组织新品种SWRH82B预应力钢绞线用钢的冶炼试制。昆钢新区炼钢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调整金属冷料投入,加强转炉炉况维护,大力推进节铁增钢工作。

  昆钢下属的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春节前就充分预判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充分做好原料煤储备工作,安宁、师宗两个焦化生产基地节前原料煤储备达21.07万吨,确保了焦炭产量1月份同比增加5%,达到同期历史最好水平;近期通过原料补充,保障2月份依旧能满负荷生产。

  云南天朗节能环保集团则提前制订防控方案,全面实行车间封闭式管理,为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值班人员配备了测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项目下一步的复工建设筑牢了安全防线。由于普洱地区旱情严重,该集团及时启动第二批次保民生调水工作,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奔赴一线,于2月3日顺利启动1系列机组向思茅区域补水,每天调水量约64800立方米,截至目前累计调水量达235575立方米。

  昆钢建设集团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积极研究解决办法,落实落细复工方案,一方面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方案一审批、非审批不复工”的原则严格执行内部审批制度,成熟一个上报一个,同意一个复工一个;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属地政府和项目甲方,协调落实人员返岗进场、防疫物资保障、工程现场管控、物资材料运输等问题。目前,昆钢建设集团承接的焦化检修项目、玉钢检修项目已实现复工,云南保山、土官、玉溪、安宁等地的钢结构生产基地复工方案也已上报属地政府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