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疫情挡不住科研攻关进程
时间:2020-03-03|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白崇高 薛小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一方面早部署、严防范;另一方面积极实施技术革新,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技术攻关“两手抓”。

  铸坯合格率达到100%

  为进一步提升钢材产品质量,该公司科技人员李伟功牵头对炼钢铸坯合格率提升进行攻关。他紧盯脱氧工艺及二冷区的冷却温度,有效降低钢水中相关元素的含量,并选用合适的结晶器保护渣保证铸坯润滑,减少铸坯表面振痕,严格控制钢水质量。同时,他们与中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就结晶器液面自动控制系统、转炉少渣冶炼技术等关键工艺设备及技术应用进行联合攻关,选用合适的结晶器保护渣保证铸坯润滑,减少铸坯表面振痕。

  此外,该公司通过强化操作人员培训,制订相应的激励措施,进一步提高炼钢连铸机关键岗位人员操作水平,树立全员质量意识,增强人员责任心。截至目前,该公司炼钢铸坯合格率达到100%,实现历史新突破。经测算,该公司炼钢铸坯合格率提升年可直接创效300余万元,为实现公司“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添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该公司申报的由鱼小飞、侯大志等技术人员牵头的“一种压缩空气过滤装置”和李君荣、赵贵勤、吴建明牵头的“一种拉伸试验机下钳口防护装置”2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据了解,“一种压缩空气过滤装置”能使管道中压缩空气杂质得到很好的过滤,解决了杂质对设备元器件损坏的问题,可节约备件费用;“一种拉伸试验机下钳口防护装置”解决拉伸试验过程中氧化铁皮落入万能试验机下钳口滑板缝,造成下钳口滑板磨损、试样打滑影响检测数据的正确采集的问题。

  170方坯一次性试轧成功

  近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公司新品开发技术人员郭红民克服种种困难,确保170方坯一次性试轧成功,对推动公司升级转型具有重要作用。

  多年来,该公司线材一直使用150方坯轧制,而170方坯可在轧制过程中可以减少切头切尾,显著提升轧制效率。目前,170方坯轧制打包丝成功试轧,产量较之前提升了17%,同时增加了打包丝卷长,有助于减少打包丝在使用过程中的更换频次,提高作业效率,也为后期批量轧制170方坯积累了生产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