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关键时刻冲在前
时间:2020-03-03|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王彦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鞍钢集团攀钢科研战线和科技工作者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在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的同时,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科研工作展开,一些项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攀钢生产经营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疫情防控期间,攀钢科技人员主动担当、主动担责,关键时刻冲上去,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展现了科研人员的英雄本色。

  钛化工技术研究所科技人员坚守岗位,积极为某重要示范线稳定运行和达产达效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王东生、黄家旭在春节放假期间仍去往某重要示范线生产现场,讨论新一代电炉炉衬砌筑、烘炉及热生产方案,为产线顺利复产、快速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保驾护航;宋兵、叶恩东轮流到某重要示范线跟踪和指导现场生产,对比观察刚改造完的淋洗系统和尾气系统运行效果。

  以汽车与家电用钢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叶晓瑜、吴国荣、熊学刚为代表的科研技术攻关团队,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他们充分利用网络和线上协作等方式与西昌钢钒进行工作安排及交流指导,保证了X80高级别管线钢的顺利冶炼和轧制。目前攀钢已累计生产X80管线钢7000余吨,确保了“中俄东线”国家战略工程项目的稳步推进。

  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李红光、袁俊,材料工程技术研究所曾建华等一行接到攀钢钒生产高品质钢轨合同安排的通知,生产操作人员急需科技人员协助,保障此次钢轨顺利生产。他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前往攀钢钒提钒炼钢厂,协助该厂进行高品质钢轨钢生产,冶炼试验一直持续到凌晨才顺利完成。

  此外,环保技术研究所、特钢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科技人员们利用网络视频开展重点项目学术研讨以及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交流,确保重点科研任务一对一跟进。

  居家也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对攀钢研究院居家隔离和疫区未返回工作地的员工来说,该院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主动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员工的精神状态,倾听员工的心声,对其提出的一些需求和问题尽力去协助满足和解决。组织的关心关怀鼓舞了员工们,他们牢记高效高值绿色开发攀西钒钛资源的历史使命,主动作为,利用院移动办公系统、微信工作群、邮件等方式进行交流,积极做好科研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仿真等工作,为科研项目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