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防疫期间的“报春鸟”
时间:2020-03-03|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王汉杰 通讯员 杜佳佳

  日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任,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的产线始终正常运行。该厂利用这段时间生产节奏的相对宽松的便利,厂里的技术人员加强了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减少防疫期间的经营损失。

  930MPa镀锌捆带钢终于研发成功了

  2月17日,36吨930MPa镀锌捆带钢成功下线。经过检验,产品全部合格。研发终于成功了,厂里从此又有了一款“硬核”产品。

  去年,该厂技术人员在市场技术营销过程中发现,用户对镀锌捆带钢的强度和边部耐蚀性要求都很高,十分青睐强度达到930MPa的捆带钢。而厂里生产的镀锌捆带钢,强度仅有900MPa,不能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于是,930MPa高强镀锌捆带钢便被列入了研发名单。

  任务十分艰巨。930MPa高强镀锌捆带钢是同类产品中的高端产品,国内具备供货能力的厂家屈指可数。从表面上看,强度提升30MPa似乎并不难,但实际上,强度越高的产品再提高强度,其难度是大幅度增加的。该厂自2016年开发生产镀锌捆带钢至今,历时4年,带钢强度从最初的700MPa提高到了现在的900MPa,还从未实现过930MPa的突破。

  研发任务落到了家电板研发责任工程师李健的身上。研发团队迅速把研发的难点与重点锁定在如何突破设备瓶颈上。经过多番研究论证和现场严密的工艺过程控制,研发取得了初步胜利。

  春节长假后刚一上班,930MPa镀锌捆带钢研发团队的工程师们克服疫情给研发工作带来的困难,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反复研究设计冶炼、轧制、涂镀试验方案,第一时间展开试制工作。在试制过程中,人员接触频繁,与疫情防控要求相矛盾。厂领导安排试制人员相处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机器轰鸣中多用手机对话联系。

  万事俱备,试制正式开始。

  2月9日,完成冶炼、热轧工序试验。

  2月13日,完成冷轧工序试验。

  2月17日,完成镀锌工序试验。

  每天生产结束,检验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拿出检验结果。整个试制结束后,女博士邹明和工程师王瑾立刻进行产品质量分析。检验结果和质量分析结果均表明,各项指标合格。至此,930MPa镀锌捆带钢的生产“密码”终于被酒钢的技术人员破解。

  锌铝镁产品质量更稳定了

  行李早就收拾好,临行前,酒钢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板材所主任工程师董世文知道了武汉当天封城,果断地退掉了全家人的火车票。按照计划,全家三代人要回老家过年,与75岁的父亲团聚。董世文担心,又是春节,又是疫情,自己离开,厂里的锌铝镁产品生产会有问题。

  据了解,锌铝镁产品虽然属于碳钢系列,可有着不锈钢的防腐蚀性能。董世文率领着他的团队研发数年,终于取得成功。

  1月28日,厂里就有锌铝镁产品的订单要组织生产。锌铝镁产品的生产难度很大,从钢水冶炼到热轧、冷轧、镀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技术护航,特别是轧制中需要立即解决技术问题。

  生产开始了,每一卷产品,董世文都要跟着轧线运行边跑边观察,有异常情况发生,他便马上跑到楼上的控制室,指挥修正参数。跟着董世文一个班次工作下来,女博士邹明的手机里,走路步数超过了3万步。

  董世文最担心的是钢卷表面黑点问题。2019年,他所在的团队全力攻关,锌铝镁产品质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品合格率提升了5.31%,在国内率先解决了表观黑点问题。跟班下来,董世文很满意,黑点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1月29日、1月30日,厂里连续组织锌铝镁产品生产,董世文天天到现场,与团队其他人一起为生产进行技术护航。

  为了让团队成员安心,负责成分检验的技术人员总是第一时间就去实验室,为成品做技术检测。防疫期间,酒钢不允许聚集,产品质量分析难以完成,团队专业人员克服困难,独自上电镜完成检测分析。

  经过3天的轧制,产品合格率达到97.88%,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