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进行时

战疫保产,技术保障走在前
时间:2020-03-03| 编辑:周利勇|【

  本报通讯员 何爱喜 魏国营 丁书洪 李艳青

  连日来,在战疫保产的关键时期,山钢股份公司广大科技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自觉靠前站位,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保证品种钢研发生产和重大工程用钢订单兑现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赵培林和他的海工钢研发团队

  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在全员上班的前一天,山钢股份公司技术中心海洋工程用钢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培林在微信群里给同事们发出了注意做好自身防护的提醒信息。

  其实,赵培林在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就在研究所里值班了。按照公司要求,2月10日全员上班前,赵培林就多方联系,自费给同事们购买了口罩、测温计等防护用品。

  春节期间,正是俄罗斯北极LNG(液化天然气)2项目和加拿大LNG项目海工钢订单兑现的关键时期。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做好技术保障。过去8个人的工作一下压到了5个人身上,赵培林把人员分成2个小组,每天奔波在生产现场、实验室和办公室之间。他们一边跟踪生产现场,掌握生产的第一手资料,一边随时发现和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春节期间,山钢共生产北极LNG2项目用海工钢产品6个品种1500多吨、加拿大LNG项目用海工钢产品6个品种2000多吨,克服交通管制、运输受限等困难,将产品及时交付用户手中,为用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刘韵嘉勇挑重担破难题

  J180b门架槽钢是国内某叉车厂急需且用量较大、质量要求较严的产品。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将此产品移至异型线进行开发生产。

  该厂生产技术室工程师刘韵嘉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针对该产品规格形状复杂、表面质量要求高、个别部位金属量充盈度不够等问题,系统优化孔型工艺,综合考虑各道次金属压下量,着重增加了产品金属量。

  在产线试生产关键阶段,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刘韵嘉在生产现场时刻关注着轧制状态,并对操作人员进行指导。

  “刘师傅,咱们这次试生产要重点关注一下粗轧机、精轧机压下技术规程的控制,特别是各道次的压下量要严格落实到位。”刘韵嘉在轧前准备会上叮嘱异型轧钢车间轧钢大班长刘金财。

  精轧机架间轧制状态是刘韵嘉最关心的环节。他在对导卫系统进行整体修正的基础上,紧盯导卫系统工作状态,及时指挥操作人员进行轧制微调,确保了稳定的轧制状态,杜绝了翘头、偏头现象。针对产品冷却过程中弯曲问题,他们通过冷床设置防弯曲挡块、采取大压力矫直工艺等措施,在根本上解决了弯曲超标的问题。

  2月24日,J180b门架槽钢在异型线开发成功,并一次性兑现200吨产品。

  宁伟打好技术升级储备战

  日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新区生产技术室主任宁伟格外忙碌,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各部门负责人,就新一年技术升级和工艺技术创新进行研讨。

  该厂炼钢新区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智能炼钢,建成了国内首条转炉精炼连铸智能制造示范产线,投用了国内首套智能出钢动态控制系统。作为炼钢新区的技术带头人,宁伟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压力。今年初以来,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频繁与国内有关专家和学者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就智能炼钢方面的技术进行探讨交流。宁伟还牵头制订了近期重点项目推进计划,通过现场会、视频会、微信群等途径,及时沟通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针对“全过程无干预智能炼钢技术研究优化”这个重点项目,宁伟集结了各工序和部门的精兵强将,以“一键式智能出钢技术优化与提升”等7个子项目为支撑,确定了14项具体推进措施。“目前,全过程无干预智能炼钢技术全面贯通升级开端良好,力争上半年实现智能炼钢比例≥90%、碳温双命中率≥90%、智能出钢比例≥85%等目标,争创全国最优秀智慧钢厂我信心十足。”宁伟说。